首页 >> 正文

宁夏政协调研脱贫攻坚 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2019-07-05 作者: 记者 张彬 杨稳玺/银川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冲刺期。宁夏作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能否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如何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成为新一届宁夏政协最关注的课题。

  今年4月中下旬,宁夏政协9位副主席率队,分赴“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和脱贫摘帽县区及部分移民村,进行调研。调研报告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宁夏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60万减少到2018年末的12万,重点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5120元增长到2018年的9298元。2018年,全区实现1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

  但是在如何构建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如何促进贫困群众转移就业、如何实现搬迁移民稳得住能致富、如何解决乡土人才缺乏和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如何防范贫困“边缘人口”成为潜在不稳定因素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宁夏政协常委潘多俊表示,产业扶持政策存在重前端轻后端、重种养轻加工、重生产轻市场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要精准对接市场,选准特色产业,建设标准基地,实行标准化生产,打造品牌,支持产品储藏保鲜、精深加工、市场对接等基础设施和能力的提高和建设。二是完善政策设计,有效支撑产业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全力培育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等新兴经营主体,深化贫困户与各经营主体的合作连接机制,提高减贫脱贫能力和覆盖面。

  针对转移就业存在的问题,宁夏政协常委道月泓建议,要积极培育和形成具有县域特色的城镇村产业集群,使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将相关就业培训补贴政策的重点放到扶持就业上;加强与劳务输入基地和用工单位对接,开展定向培训,缓解供需矛盾;要高度重视培育农村经纪人队伍,要加强培训、规范管理,支持并引导农民设立农村经纪合伙企业、农村经纪合作社、农村经纪公司等组织,支持农村经纪组织扩大经纪辐射范围,引导农村经纪人开展特色经纪、品牌经纪。

  对于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罗成虎建议,要多措并举加大政策宣传、思想引导的力度,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己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切实改进帮扶方式,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组织动员贫困群众通过参与帮扶项目建设,增强内生动力。

  对于“边缘户”面临的问题,多位政协委员建议,应注重照顾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人口的情绪和关切,采取“普惠性+特惠性”的政策措施,让同一村子、同一个自然环境和生产环境里、经济状况相似的村民获得均等的扶持。研究梳理现有扶贫政策,如产业扶贫、金融扶贫,能够扩大扶持覆盖面的,及时将边缘户纳入。对有劳动能力、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边缘户给予资金、技术等必要的帮扶措施。对具备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边缘户,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帮助提供就业岗位,或通过开发辅助性岗位实现就业。鼓励地方探索创新,建立缓解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电信诈骗“降魔之困”:高科技作案 老手段破案

电信诈骗“降魔之困”:高科技作案 老手段破案

基层民警普遍表示,电信诈骗类犯罪案件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影响百姓安全感的最大威胁,也是基层公安工作最头疼的事情之一。

·部分民宿寄生林地疯长 重庆“绿肺”生“阴影”

“项目党建”成大飞机事业“最强堡垒”

“项目党建”成大飞机事业“最强堡垒”

以党建引领项目、融入项目、支撑项目,中国商飞正在积极探索“项目党建”之路,为大飞机事业提供坚强保障,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圳福田引导基金“四两拨千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