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深圳福田引导基金“四两拨千斤”
2019-07-05 作者: 记者 吴燕婷/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三年、32亿元财政资金、撬动1550亿元社会投资、资本放大比例超过10倍……这几个数字,是深圳市福田引导基金“四两拨千斤”的生动体现。

  为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2015年8月31日,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出资设立了国有独资的深圳市福田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引导基金成立后,通过积极参股或合伙方式,与社会资本合作发起设立或增资各类投资基金进行投资运作,引导社会资本投向辖内创新创业、新兴产业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截至2018年底,福田引导基金用32亿元政府引导资金,引领过千亿的社会资本培育了国内外上市企业19家,独角兽企业40多家,并有逾80家企业已经申报或即将申报包括科创板在内的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在严格把控投资质量的前提下,福田引导基金实现了资金的有效回流。据记者了解,该基金合作子基金所投资的企业在福田区的实缴资金就达32.25亿元,2018年度,这些企业合计纳税额达6.3亿元。自获得投资后, 这些企业后续轮先后获得各大机构的追加投资达到32.09亿元。

  引导作用明显 长线资金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福田区作为深圳市的行政、金融、文化、商贸和国际交流中心,第三产业一枝独秀。然而,受限于产业发展空间有限、营商成本高企等因素,以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和人工智能产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活力有待加强,而这些产业正是我国角力新一代工业革命的重要力量。

  “政府引导基金不是商业化的基金,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政府设置引导基金的主要目的首先还是发展产业。比如可以角力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政府需要引导投资的。它与互联网经济不一样,没有立竿见影的投资回报,需要长期资金的不断支持。”深圳市福田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仕生说,正因如此,引导基金就要发挥资金引导、产业扶持的导向作用,提前布局先进制造业、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和人工智能产业等领域。

  “如果不是2011年福田区给我们资金支持,很可能我们就错失了发展的机会。”深圳市联嘉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冬莲说。

  这家线缆装备领军企业成立于1998年2月,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元。彼时,经过13年的发展,联嘉祥已初具规模,但在工业线缆行业变革的大背景下,公司的融资渠道已无法满足其转型发展的迫切需求。

  “若仅靠自身利润的滚存积累,公司很可能错失行业变革发展的机会;仅靠银行贷款等债权融资方式,由于公司议价能力较弱,势必增加财务费用,加大公司还本付息压力,造成公司资金周转困难。”黄冬莲回忆。

  福田引导基金的战略投资对联嘉祥来说可谓注入了一池“活水”。

  2011年3月,在得知联嘉祥的融资需求后,福田引导基金的前身——福田创新资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投资机构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对联嘉祥进行战略投资,投资金额近9000万元。

  在投资完成后,联嘉祥借助股权融资资金建设新一代电缆研发中心。2011年至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从1.43亿元跃增至2.41亿元,增长68.53%。

  由于线缆制造业对资金要求较高,为保障联嘉祥持续稳定的健康运转,2017年12月,福田引导基金协调合作的前海母基金再次向联嘉祥投资3790.80万元,并帮助公司对接前海母基金的合作银行招商银行和邮储银行相关的优惠贷款利率政策,优化公司债权融资渠道,形成以股权带动债权融资,精准靶向服务企业的新路径。

  截至2019年4月30日,福田引导基金通过各合作子基金为福田区孕育或引入了先进制造业企业14家、新能源新材料企业6家、人工智能企业6家,合计注册资本金达87757.44万元。

  专业化“保姆服务” 搭建全方位投后管理体系

  像联嘉祥这样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受到来自政府引导基金支持的企业并不在少数。王仕生认为,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相匹配的融资渠道、业务扶持等,正是政府引导基金“保姆式”的服务风格。

  记者了解到,在福田引导基金的要求下,与其合作的子基金逐步在公司治理、业务拓展和资本运作三大领域建立起了对企业多层次、全方位的投后管理与增值服务体系。通过合作子基金深度投后管理和差异化特色服务,区内被投资企业普遍实现了健康较快发展。

  专注于人工智能芯片的创业公司深圳市九天睿芯科技有限公司是福田引导基金合作子基金洪泰资本的已投项目。

  “在获得洪泰资本投资后,公司引进数名拥有丰富经验的芯片设计师以及深度学习专家加入研发团队,并且与欧洲多家专业公司达成研发合作,推动研究成果的产业化进程。”九天睿芯团队创始人告诉记者,同时,洪泰资本还帮助九天睿芯对接下游机器人厂商资源,进一步拓宽了公司销售渠道。

  打通产业链,整合企业上下游及子基金储备资源,形成规模化、高效化生产,实际上是创投机构给企业带来的更大价值。

  一直深耕于LED驱动芯片设计领域的深圳市绿源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是福田引导基金合作子基金同创伟业的已投项目。记者了解到,绿源半导体在获得同创伟业投资后,整合了产业资源,与多家亮化企业结成战略联盟,形成从驱动芯片、灯珠生产、成品加工、国内外销售的LED全产业链联盟。

  多层次基金结构 拓展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广度

  “福田引导基金设立之初,我们就根据福田区的产业状况及发展目标,搭建了多层次的基金合作平台。”王仕生说。

  首先是优先选择行业内全国排名靠前的创投机构,以保证基金的投资质量和收益的稳定性,如深创投、达晨创投、松禾资本、红杉资本、天图资本、洪泰基金等;

  二是精选符合福田区发展战略定位的新锐投资机构,在扶持福田区源头创新的同时追求超额收益,分享企业快速成长的成果,如策源创投、物明投资、信天创投等;

  三是以有产业和实体经济背景的上市公司和著名企业为抓手成立专项基金,围绕福田区的特色优势产业和急需发展的产业开展基金投资,发挥产业引导功能,如与中物功能材料研究院成立总规模达60亿元的中物福田新防务基金专业投资于军工装备领域,与上市公司顺络电子成立保腾顺络子基金专业投资于集成电路和电子元器件领域;

  四是引导国家、广东省和深圳市的基金注册于福田区,以便将其投资的具有产业带动效应的战略引领型大项目落户福田区,如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前海母基金、星界新经济基金等。

  基于此,福田引导基金参与合作的子基金管理人囊括了行业内优秀的创投机构、新锐投资机构、产业并购基金及国家战略性基金,投资期涵盖了天使、成长、VC、PE各阶段,不同特点和投资风格的基金得以在福田区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丰富了福田区风险投资的业态、拓展了福田区创业投资的广度。

  如在早期的创新创业项目方面,目前,福田引导基金合作的14只天使类子基金已有9只正式运作,已运作子基金规模96.46亿元,已投资项目61个,其中包括心鉴智控、元嘟嘟、企航金服、铭毅基因等具有良好产业前景和优质创业团队的天使项目。

  在成长期项目中,福田引导基金遴选的27只VC类合作基金已有20只正式运作,已投资项目197个,投资总额53.41亿元,其中包括蓝胖子、同桌游戏、海普洛斯、异构智能等高成长类项目。

  在与创投“巨无霸”母基金开展的合作中,2只母基金类基金已正式运作,已投资项目168个,投资总额120.18亿元,产生了包括超级猩猩、罗欣药业、康方生物、陆道培医院等准独角兽类明星项目,也投资了红杉资本、源码资本、真格基金等市场化子基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电信诈骗“降魔之困”:高科技作案 老手段破案

电信诈骗“降魔之困”:高科技作案 老手段破案

基层民警普遍表示,电信诈骗类犯罪案件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影响百姓安全感的最大威胁,也是基层公安工作最头疼的事情之一。

·部分民宿寄生林地疯长 重庆“绿肺”生“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