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18名超级富豪自请被征“富人税”
分析认为,美国减税政策进一步加剧民众收入的不平等现象
2019-06-26 作者: 记者 秦天弘/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一些超级富豪发布联名信,呼吁参加2020年总统大选的两党竞选人支持对美国最富有的千分之一群体征收适度的“富人税”,税收所得可用于改善社会不平等以及解决气候变化危机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的减税政策进一步加剧了美国民众的收入不平等现象,这将会损害经济的长期发展。

  超级富豪自请“被征税”

  报道称,该联名信由包括迪士尼家族继承人阿比盖尔·迪士尼、脸书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著名投资人乔治·索罗斯,以及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芒格之女莫莉·芒格在内的18名超级富豪联名签署。

  他们在信中援引经济学家的分析说,美国最富有的千分之一群体今年预计缴税额占其财富的比重仅为3.2%,而在财富金字塔下部的99%美国人今年预计缴税额占其财富的比重高达7.2%。他们在信中表示,支持对最富有的1%的美国人适度征税,新税收的钱应当来自资金最宽裕的人,而不是来自中等收入和低收入人群。他们表示,向富人征税将有助于缩小非常富有的家庭与其他家庭在实际税率上的巨大差距。信中还提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巴菲特缴纳的税率比他的秘书还要低。

  同时,信中提到,“富人税”可以帮助解决气候变化危机、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公平机会和改善公共健康。富豪们一致表示,“富人税”是公平的、爱国的,还能加强美国自由和民主。税收收入可以为未来在清洁能源创新、学生贷款减免、基础设施现代化、低收入家庭税收抵免、公共卫生解决方案等方面提供资金支持。

  据悉,对最富有的群体征税一直都是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的焦点议题之一。据BBC报道称,这些富豪并没有对任何一位参选人表示支持,但联名信称,民调显示大部分美国人都支持对最富有群体征税。

  分析认为,美国政府的减税政策进一步加剧了美国民众的收入不平等,因为超级富豪比中低收入群体获得了更多的减税红利。美联储近期的一项研究显示,过去30年来,美国最富有的1%群体财富增长了21万亿美元,而美国财富金字塔下部的50%群体财富则减少了9000亿美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5月初曾表示,美国中产阶级面临相对收入增长更慢、向上经济流动性下降等挑战。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中产阶级收入增速长期低于高收入阶层,令收入不平等现象恶化。

  “富人税”是否合理仍存分歧

  目前已有包括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长皮特·布蒂吉格,以及前得克萨斯州联邦众议员贝托·奥罗克在内的数名总统竞选人公开支持这一政策。今年早些时候,沃伦主张对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约合3.4亿元人民币)的家庭征收2%的“富人税”,对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家庭征收3%的税。征税资产包括股票、债券、游艇、汽车与艺术品等。据沃伦预计,这一提案如果落实,将影响全美7.5万个家庭,10年内将带来近3万亿美元的税收收入。

  据知情人士披露,沃伦的提议包括至少3项新机制以打击避税:显著加大对财政部下辖税务部门国内收入署的资金支持;设定强制审计率,要求需要缴纳“富人税”的人群中,每年都有一定比例人士接受财务审计;对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并试图放弃美国国籍的人士施加一次性税收惩罚。沃伦认为加强审计能避免富豪阶层隐瞒真实收入或在海外藏匿资产。

  美国摩根大通公司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曾对富人增税提议表达支持,称能接受向美国富豪阶层多征税,只要这笔财政收入能“用在刀刃上”。戴蒙表示:“赚得最多的人承受得起更多税”,他本人愿缴纳更多税,以解决美国社会中“一些根本问题和不平等现象”。戴蒙同时建议提高劳务所得税抵扣额度,帮助那些“真正需要”的人。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6月份的一项调查也发现,大多数百万富翁都支持对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富人征税,60%的百万富翁支持沃伦的“富人税”计划。

  “富人税”在美国并非新的构想,早在2011年股神巴菲特就提议有钱人应缴纳更多税,这促使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提议对百万富翁的收入征收不低于中产阶级的税率,该税后来被称为“巴菲特税”,提议向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家庭收取超过30%的税。然而该提案最后却在共和党反对下遭参议院否决。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曾对Fox business表示,通过对社会上最富有的个人征收更高的税率来平衡经济的方式“永远不会奏效”。他表示,现在收入处于前1%的美国人支付的所得税占美国所得税总额的37%,且这部分富人支付的税额超过了收入靠后的90%美国人,如果对富人征税将拖累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

  全球财富集中情况加剧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一项调查显示,富裕国家的大多数人都希望政府对富人征收重税。这项调查访问对象包含21个国家,当民众被问到“为了支持贫困者,政府是否应该多向富人征税?”对此,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赞同。

  OECD表示,身陷经济危机多年的葡萄牙和希腊民众对于征收“富人税”的支持率最高,有大约80%的民众支持对富人征税,而所有接受这项调查国家的平均支持率为68%。

  据法新社报道,非政府组织乐施会今年初曾经谴责,2018年财富集中情况加剧,26名亿万富豪的资产相当于一半人类的财富。该组织呼吁各国对最富有的人征税。乐施会执行董事温妮·比亚尼马表示:“逐渐拉大的贫富差距不利于帮助贫困群体,只会损害经济并导致全球愤怒情绪持续。”

  报道称,乐施会的统计以《福布斯》杂志和瑞士信贷银行的数据为基础,根据该组织的数据,如今26人与38亿全球最贫穷的人拥有的财富一样多。2017年时,这个数据需要43名富豪才能持平。此外,全球亿万富豪的财富2018年增长了9000亿美元,相当于每天增长25亿美元,而全球最穷的那一半人财富减少了11%。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政府的减税改革进一步加剧了美国民众收入的不平等。中低收入的纳税人只得到了温和的税收减免,而收入最高的群体却获得了一笔可观的意外之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年轻人不愿意到实体中去做,是认为实体没有前途、压力大、苦又脏,现在不少家庭小康了,也不愿孩子去工厂。”南通祥泽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凡明说。

·“砂霸”成患 黑恶势力祸乱砂石市场

漕河泾开发区打造科创服务名片

漕河泾开发区打造科创服务名片

漕河泾开发区内迄今累计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已达112家,成为高科技企业云集的科创沃土。

·国家电网:一路走一路播种光明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