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杜绝违规收费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019-06-04 作者: 记者 明航/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银保监会近日下发通知,决定自6月起开展银行违规涉企服务收费专项治理工作。检查要点主要分为收费行为规范、价格信息披露、内部管理程序等几类。银保监会称,本次专项治理将督促银行机构规范涉企服务收费行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网民认为,治理银行违规涉企收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必须综合施策,既要加大力度集中处理一批涉企乱收费银行,又要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进行治理。

  网民“莫开伟”认为,随着存款利率逐渐放开,银行传统存贷款利差进一步收窄,这也使商业银行越来越倚重中间服务收费,倒逼银行大打政策“擦边球”,变着法儿增加服务收费项目或转为隐蔽收费,使服务收费陷入越减越多、越降越高的怪圈。

  借企业贷款搭售、抬价收费等“雁过拔毛”的行为已是中小企业贷款的“潜规则”。银行乱收费变相吸血,抬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加剧了企业的经营困境,最终可能砸了自己的脚。网民“大牙”认为,金融与实体共生共荣。金融活水难进实体土壤,长此以往,不止中小企业叫苦不迭,金融资本同样难以持续。

  治理不合理收费,既需要银行自觉守法遵规经营,也需要进一步加强银行涉企收费监管,用好惩罚“大棒”。此次专项治理工作特别提出,重点检查以贷转存或存贷挂钩、以贷收费或浮利收费、转嫁中间服务成本、违规收取市场调节价服务费用等情况。对于违规涉企服务收费行为,坚决查处,抓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还有网民建议,监管的“指挥棒”要发挥积极作用。督促银行适当提高利润留存比例,夯实核心资本、指导银行健全内部激励机制,优化小微金融服务监管考核办法等举措,可以通过正向激励,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网民“刘兴国”表示,当前不合理收费问题的根源在于企业融资过于集中在银行,因此,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的出发点在于如何有效打破银行对信贷资源的垄断。未来应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大力发展多元化金融机构,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尤其是要增加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以融资渠道的充分竞争促进不合理收费问题的解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南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云南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南省政府有关领导表示,云南将盯紧电力、有色、钢铁、水泥、煤炭等传统产业,持续推进新兴重点产业发展,打造一批千亿元级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5G商用多领域“踩点” 万亿级产业群显山露水

民企纾困的深圳样本:市场化运作精准发力

民企纾困的深圳样本:市场化运作精准发力

深圳市政府去年年底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四个千亿”计划,在计划实施中,深圳国资国企是重要的支持力量。

·津字号国企:刀刃向内 主业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