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
2019-04-18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题: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

  新华社评论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为坚决打赢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的脱贫攻坚战,注入新的强大思想动力。

  确保脱贫质量,首先要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重庆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访真贫、察实情、问民需,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还存在哪些问题,彰显了心系人民、求真务实的情怀与作风。打好脱贫攻坚战,就是要奔着困难去,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到2020年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质量。总的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饮水安全、控辍保学、健康扶贫、住房安全等方面的工作依然繁重。舍得下“绣花”的功夫,摸清底数、找准“穷根”,拿出过硬措施和办法,就能啃下脱贫攻坚路上的“硬骨头”。

  确保脱贫质量,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把好贫困退出关,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切实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严格按程序办事,脱贫摘帽成熟一个摘一个,既防止不思进取,又防止揠苗助长。要发扬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戒骄戒躁、真抓实干,防止“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确保脱贫质量,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不断夯实贫困地区的发展根基。经济发展了,产业兴旺了,脱贫致富就有了坚实支撑。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促进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让贫困地区发展的动力更强、后劲更足。人穷志不穷,幸福在前头。过上好日子,既靠党的好政策帮扶,也靠自己努力。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破除“等靠要”思想,焕发奋斗的精气神,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说,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办好办实总书记最牵挂的这件大事,需要广大党员干部鼓足“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坚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尽锐出战、合力攻坚,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解决“银发族”消费难题,急需优化涉老产业顶层设计,建立老年人口综合数据管理分析系统和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动态监测系统,在摸清老年人需求的基础上,细分老年消费市场,分类推进老龄产业,进一步激发老年群体消费活力。

·携号转网“坑多多” 合约套路消解政策红利

解密“华龙一号”“成龙”之路

解密“华龙一号”“成龙”之路

彼时种下的“种子”,在二十余年后开花结果,化身为“华龙一号”,这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成果。

·铁路航空合力助推新疆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