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提高 泰禾稳健发展效果凸显
2019-04-17 作者: 张金凤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12日晚间,泰禾集团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泰禾集团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95.51亿元,同比增长28.1%;房地产毛利率29.75%,比上年同期增加2.56个百分点。年报显示,泰禾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到139.3亿元,相比于上一年度的负值,泰禾的经营安全边际在不断扩展。

  数据表明,在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市场格局中,泰禾的三种能力正持续提升。一是销售规模卡位,提升存货变现能力,保持现金流主动脉畅通;二是财务结构优化,具备多渠道且高效的低成本融资实力;三是布局多元产品线平衡收入结构,不断提高产品溢价能力,跑赢同业毛利率水平线。

  财务指标向好 边际改善凸显

  加大回款力度,是这两年房企普遍较为关心且重视的财务指标改善的重要手段。

  关于财务指标,泰禾在2018年年报中得到了全面展示,当期泰禾经营性现金流回正至139.3亿元,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0.95%,净负债率同比降低90.15%。同时还完成15泰禾债、15泰禾02、15泰禾03、15泰禾05的兑付兑息工作。

  数据还显示,泰禾的总资产达2431.4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资产规模增长值的30%为销售回款。在市场普遍遇冷,如此规模的回款率,具有较高提振作用。另一方面,回款、股权合作让泰禾的现金流日益充盈。泰禾引进项目合作方,既能在项目层面提前收回现金甚至兑现利润,又能借助合作方的融资、拿地等优势资源,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改善财务指标,实现全方位的优势互补与跨越发展。

  再者,泰禾一直属于权益集中度较高的公司,有分析认为,部分项目权益让渡之后,泰禾将获得更多资金、资源的支持,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与年报同时发布的还有2019年一季报,数据同样亮眼。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泰禾实现营收74.54亿元,同比增长24.47%,净利润9.97亿元,大增219.55%,归母净利润9.72亿元,增长308.95%。利润的大规模上涨,也得益于泰禾内部管控能力的提升,在抢收计划之后,泰禾一季度的销售额领跑品牌房企,在不确定的2019年确保了业绩的增长。

  泰禾还持续提升融资能力。2018年,泰禾与上海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获得上海银行20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与光大信托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获得光大信托20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截至2018年末,集团尚未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约1043.68亿元。

  如此种种,将极大地改善泰禾的经营安全边际并持续扩大安全空间。

  战略布局+产品力 促品牌溢价

  从收入指标来看,泰禾的各项数据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这源于泰禾坚定布局一二线的战略定位,自开启全国化布局之后,泰禾始终坚持“深耕核心一线、全面布局二线”的区域发展战略,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中部城市群共5大区域进行布局,以北上广深、福建、武汉为核心进行全国化开拓。

  在地产行业里,泰禾有着最清晰、最坚决的战略布局:只去一、二线,不去三四线,即便前者有结构性调控,后者有短期利好,亦不动摇。

  国君证券地产首席分析师谢皓宇认为,2019年房地产行业政策在弱二线城市最具备松动条件,预计政策松动逐渐向核心二线城市传导;而在宏观经济下行状态下,资金向低风险偏好区域聚集,使得房企融资和市场购买力都向一二线聚集。

  兴业证券地产首席分析师阎常铭在《2019年房地产行业年度策略报告》中也指出,2019年地产政策底大概率已经到来,在政策边际变动下,地产基本面弹性很大,看好一二线城市。显然,秉持“深耕核心一线,全面布局二线”布局战略的泰禾首当其冲会是受益者,而近期股价的大幅反弹,也印证了市场对泰禾的信心。

  此外,泰禾拥有高品质产品研发能力、溢价能力、操盘能力和管理运营能力,新中式产品尤其是院子系列拥有超强产品优势。

  “泰禾的核心竞争力是产品,立足优质产品扎堆的一二线城市,本身就是对自身产品品质能否突围市场的一大考验,因此泰禾要确保产品的宜居性设计、功能属性、建筑品质、配套能级等方面要领先市场,并力求做到极致。”泰禾董事长黄其森认为。

  在他看来,这是让市场认可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与此同时,泰禾积极进行多元化布局,加强“新护城河”的建设,所打造的“泰禾+”战略开始形成市场口碑效应。据悉,“泰禾+”战略致力于全面提升居住品质,为居住者提供美好生活,力图通过高品质的产品、配套、附加值服务,赋予业主更多的权益附加值,提升业主生活品质、业主权益及服务体验。目前,“泰禾+”已在泰禾全国辐射城市范围快速推进落地,为泰禾占据品质生活的制高点和市场发展先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解决“银发族”消费难题,急需优化涉老产业顶层设计,建立老年人口综合数据管理分析系统和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动态监测系统,在摸清老年人需求的基础上,细分老年消费市场,分类推进老龄产业,进一步激发老年群体消费活力。

·携号转网“坑多多” 合约套路消解政策红利

解密“华龙一号”“成龙”之路

解密“华龙一号”“成龙”之路

彼时种下的“种子”,在二十余年后开花结果,化身为“华龙一号”,这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成果。

·铁路航空合力助推新疆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