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规模近150亿美元
2019-04-16 作者: 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银行日前在境外成功完成第五期“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发行定价,发行规模为38亿美元等值,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自2015年起至今,中行已发行5期“一带一路”主题债券,总规模近150亿美元,成为国际上“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发行次数最多、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币种最丰富的金融机构。

  据悉,此次发行包括美元、欧元、澳元、人民币和港币5个币种,共计8个债券品种,发行主体包括中国银行澳门、法兰克福、卢森堡、悉尼和香港分行。债券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部分品种还将在中欧国际交易所、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和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上市。由于近期国际市场流动性充裕,投资者对境外高质量资产需求旺盛,市场情绪积极正面,此次债券发行也实现了多项突破。发行价格上,各币种发行定价均创历史新低,其中欧元债券3年期发行利差较第一期发行降低约45个基点;美元3年期发行利差较第一期发行降低约35个基点。

  中国银行总行司库总经理刘信群表示,通过持续发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国际投资者投资“一带一路”项目的意愿显著提升。从路演情况来看,前几期投资者主要关注中行信用水平和经营状况,但本次投资者问题基本围绕我行“一带一路”项目,包括是否有政府担保、不良率、收益水平、地域分布、平均期限、贷款规模、主要投向等。从投资者分布来看,欧洲投资者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望显著增强,欧元债券欧洲投资者占比高达83%,比第一期发行时提升了47个百分点,其中德国、意大利、法国投资者占比分别为28%、10%和7%。

  近年来,中国银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着力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截至2018年末,已在沿线2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跟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逾600个,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提供约1300亿美元授信支持。未来,中国银行将依托自身全球化、综合化优势,不断完善沿线国家和地区机构布局,稳步推进授信投放和项目拓展,持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全方位深化“一带一路”金融合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携号转网“坑多多” 合约套路消解政策红利

携号转网“坑多多” 合约套路消解政策红利

记者调查发现,用户在携号转网过程中一不留神就会掉进各种“坑”里,前有申请转网重重障碍,后有转网即成“二等用户”,基本使用都成问题。

·“陈化轮胎”换个马甲入市 价格暴涨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