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保险力量
2019-03-01 作者: 来源: 金融时报

  为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提高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2月26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对保险业主要提出两方面要求:一是在风险保障方面,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在风险可控情况下提供更灵活的民营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服务,为民营企业获得融资提供增信支持。二是在资金运用方面,支持保险资金投资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加快研究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规范实施战略性股权投资。

  上述措施在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中已经明确提出,此次银保监会发文旨在落实《意见》精神,鼓励金融业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从近年来的工作来看,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保险业主要发挥了两方面作用。一方面,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功能,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风险保障。2018年前三季度,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累计为50.27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使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658.50亿元,成为小微企业融资不可忽略的中介桥梁。另一方面,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积极拓展支持民营企业的渠道和方式。据银保监会披露,国寿资产发行投向民企债务融资工具的组合类产品,为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民企提供融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拟通过债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方式,对接陷入流动性困境的上市公司项目等。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业如何充分发挥损失补偿、风险管理和资金融通功能,坚持从保险的本质出发,切实解决民营企业的实际困难,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应是全行业当前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但无论通过何种方式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保险业首先要提升保险在民营企业的覆盖率。目前,保险业对民营企业的支持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最主要原因在于民营企业利用保险机制分散风险的比例并不高。而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则来自双方。一方面,民营企业对保险重要性认识不足。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对民营企业的保险需求同样认识不足,因此忽略了中小民营企业这一前景广阔的市场。

  至于如何提升保险在民营企业的认知度与覆盖率,则要求保险业在“保”字上下工夫。我国大多数民营企业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弱,但数量多、分布广、规模大小不一,这对保险业为民营企业提供多元、灵活的保险产品出了一道难题。由于适用于民营企业的保险产品不够丰富,导致产品开发精算经验、基础数据积累不足,这又为保险机构出了另一道难题。但难题的背后是机遇。在我国保险业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的背景下,筑牢风险防线,提高防范及化解风险能力,充分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本就是保险业的职责所在,这也决定了保险业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有别于其他行业,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解决上述问题的同时,还应完善保险资金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环境。去年年底以来,保险资金助力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的路径日益加宽。但要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还应进一步具体地完善保险资金所面临的政策环境。在合规的前提下,把更多选择空间和选择权交给市场主体,以进一步缩短投资链条,降低投资成本,提高投资效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入,高端猪肉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潮流,一些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也开始积极布局特色生猪产业。

·昔日“污江”重现“百里画廊”

铁总加速股份制改造 多领域混改待落地

铁总加速股份制改造 多领域混改待落地

中国铁路总公司控股企业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A股上市工作,这标志着铁总混改取得又一重大进展。

·首旅如家携手凯悦打造全新合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