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新一轮促民资政策加速推出
优化环境、减税降费、破除障碍成为未来政策重点
2019-02-22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春节假期之后,发改委等部门就加大了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力度,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政策。记者了解到,未来将加快促民资政策落实,并且新一轮促民资政策将加速推出,优化环境、减税降费、破除障碍成为政策重点。

  春节假期之后,发改委连续出台了推进社会服务补短板、培育现代化都市圈等多项重磅政策。在这些政策中,完善社会参与机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建设与运营成为其中的重点内容,也成为推进政策实施的重要保障。

  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也都加快推进制度创新,推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推进民间资本发展。

  上海市日前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版,政策涵盖开办企业、施工许可办理、获得电力等25方面的内容。上海市表示,要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地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力争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贵州省宣布,2019年将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准入,规范有序推进PPP项目,实施1000个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确保完成民间投资6500亿元。河南省日前印发了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涵盖了产业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等领域,总投资超过3万亿,而民间投资占比将超过50%。

  据统计,2018年民间投资394051亿元,增长8.7%,比上年加快2.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始终高于整体投资增速。而政策的助推成为提升民营经济信心,提速民间投资增长的重要原因。

  对此,专家表示,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民间投资的增长主要是得益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成效。未来各地还会陆续跟进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缓解融资难题、放宽市场准入等将成为各地政策的重点。

  但与此同时,制约民间投资发展的不利因素也仍然存在。包括制造业创新能力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较突出,投资整体增速处于低位,部分在建项目资金筹集困难等。

  而针对这些情况,记者了解到,发改委等部门已经连续开展了对民营企业经营情况的大规模摸底调研,民营经济将迎来最大力度的政策推动,一大波为企业解困的实质性举措正在路上。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表示,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民间资本与民营企业家的信心趋于稳定,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显著改善,民间资本将迎来新一轮改革发展机会。

  分析人士表示,今后一段时期,民间投资将保持增长势头。各地还会有更大力度支持民企的政策出台,对民企减税降费的政策将会成为其中一个突出重点。民企将获得更大力度的支持和更大空间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分析人士认为,股权质押风险短期得到一定遏制,但长期压力仍存。进一步防控股权质押风险,必须从完善管理制度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多方面着手,构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长效机制。

·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面临“卡脖子”难题

福汽集团抢占自动驾驶产业先机

福汽集团抢占自动驾驶产业先机

福汽集团凭借多年来坚持创新驱动和协同发展,在新兴汽车研发领域“异军突起”,关键前沿技术屡有突破。

·转型升级 申煤预计5年变“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