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脱欧”让英国消费者难再“剁手”
2019-01-09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英国正式退出欧盟的日子一天天临近,“脱欧”对英国消费者的影响也逐渐显露。

  当“无协议脱欧”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英国人头上,英国人的消费意愿不振,零售业、特别是街头的实体店可能不得不挨过一段难熬的冬季。

  每年“节礼日”当天的销售情况也被视为外界管窥一国零售业景气度、消费信心的窗口。这一天一般是西方商店开启大幅折扣、民众掏腰包“血拼”的日子。在新闻报道中,“节礼日”总是和长长的队伍、疯狂的抢购、举着廉价大彩电的购物者联系在一起。

  2018年的“节礼日”是“脱欧”前的最后一个购物狂欢日。那一天,笔者来到有“购物者天堂”之称的伦敦摄政街和牛津街,满大街人头攒动,人们拎着各大商场的购物袋,穿梭在贴满红色“打折”字样的商店里。

  一些伦敦的商店当日早晨6点就开门,而门外早在凌晨两点就有人开始排队。不少零售连锁商店还大幅度增加了折扣力度,想让越来越多的人回到实体店消费,好尽快出清库存,获得周转资金。

  英国巴克莱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节礼日”当天,有三分之二的英国人上街购物,每人平均花费188英镑。这个数字相当于英国人在那一天每分钟就花了880万英镑。

  虽然这些数字单独看起来让人振奋,但英国媒体通过对比最近几个“节礼日”的消费记录,得出了让人不安的结论——这个消费季英国高街上的那些实体店表现较前几个“节礼日”相比,表现略显惨淡,走上街头购物的英国消费者人数连续第三年下滑。

  不过这背后也有好消息。一方面,原本在实体店购物的消费者转投网络。英国一零售研究中心给出的数字显示,这个“节礼日”,英国有近1000万人在网上消费了超过10亿英镑,比去年增长两成,其中大约一半是通过手机消费。

  另一方面,虽然英国消费者上街购物热情有所下降,但随着“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英镑贬值,涌入英国购物的国际消费者增多,他们也成为摄政街和牛津街上血拼的主力之一。

  不可否认,英国目前可能出现的“无协议脱欧”风险确确实实影响着英国消费者的信心。

  英格兰央行不久前就曾警告,“无协议脱欧”让英国经济受到的冲击可能会比10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更大,并预测,如果最坏的情况发生,英镑的价值将下跌25%,通货膨胀率从现在的2.4%左右上升至6.5%,房价将下跌三成。

  英国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份英国消费者贷款增长速度为近四年来的最低水平。自英国公投“脱欧”以来,英国消费信贷的年增长率逐渐放缓。一些人预测,尽管工资持续增长、通胀率下降、紧缩政策适度放松,但英国消费市场近期内仍将疲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融资难成本高 部分种粮大户遇难题

融资难成本高 部分种粮大户遇难题

一些种粮大户期盼,国家未来能够加大产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力度,破解生产资料价格较高、融资难及晾晒场地、设施等问题,进一步提高种粮大户的种粮积极性。

·每年数百万吨废旧铅蓄电池流入“地下产业链”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