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场无情盈利降 借债要还需谨慎
2019-01-08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卖子求生”实无奈 并购不成反亏损

  据媒体报道,2018年12月24日晚,中国长城公告称,年初至今已累计出售东方证券8640万股,所取得的净收益约4.74亿元将计入当期损益。一起资产出售的背后,是中国长城这家国内IT行业硬件龙头企业所面临的经营困境。中国长城的前身是长城电脑,1997年就已登陆资本市场。上市之后,虽然在2015年以前从未亏损,但业绩并不稳定,在2011年至2015年的5年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一直为亏损。或许是为了提振业绩,从2014年开始,公司筹划大规模并购。据媒体的初步梳理统计,短短4年间,公司共计发起了13次并购,交易价格合计高达252亿元。遗憾的是,从目前来看,高达252亿元的并购并未增亮公司业绩,相反,标的公司中原电子等陷入亏损,成为公司业绩的拖累。此外,公司已经建设3年半的募投项目因已失去竞争力而被叫停。

  有媒体戏称,中国长城走上了“卖子求生”之路。这话有点难听,但也多半是事实,正常经营无利润可言,只能靠卖资产补窟窿,企业生存之难已经显现。从国际上看,电子硬件产业并不景气,许多知名大企业也出现不少困难,并非中国独有。因此,如何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生存,如何在技术进步迅速的硬件市场保有一席之地,确实是不容易。另一方面,也有专业人士指出,依赖非经常性损益扭亏的中国长城或因并购之殇。本来,任何企业的并购行为,其出发点肯定是为提升企业业绩和增加盈利,但为什么会事与愿违,成为经营的包袱?具体原因可能十分复杂,但从普遍意义推论,还是败在了技术进步落在业界发展之后,具体产品被平台式技术所取代。作为电子硬件企业,对创新的要求远远超过其他领域,这方面不能有丝毫的怠慢。

  市场无情盈利降 借债要还需谨慎

  据媒体报道,南都电源23亿元押宝废旧回收业务,虽然表面光鲜但压力不小。南都电源成立于1997年,原本是一家铅蓄电池生产商。2010年上市后,经营业绩开始变脸。2015年至2017年,公司作价22.66亿元收购华铂科技100%股权,押宝储能和再生铅业务。借助华铂科技业绩贡献,2015年至2018年前9个月,南都电源实现了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其净利润从1.06亿元增长至今年前三季度的4.34亿元,增长了3.1倍。然而,去年三季度,南都电源出人意料地出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降的局面,其中,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降幅分别达37%、32.09%。盈利能力下降之时,南都电源的偿债压力陡增。截至2018年9月底,公司货币资金8.08亿元,而短期债务为20.45亿元,公司前9个月经营现金流净流出5.95亿元。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合计高达59.31亿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78.36%。在应收账款及存货周转速度放缓的现实情况下,如何应对债务压力将对南都电源产生不小的挑战。

  企业发展不借债似乎不行,但借太多了似乎也不行。况且,所有借债行为都是在企业盈利不错的前提下,一旦盈利状况不理想,或是陷入亏损,企业就麻烦了,甚至会陷入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窘境。上述企业也是在盈利不佳的情况下,偿债压力陡增。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其实,市场的走向也是谁都说不清的——如果知道市场的走向,谁都发大财了。虽然企业借债和扩张行为,都是建立在对市场走向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但是,市场风云是说变就变,价格走势也是无一定之规,再认真的调研,也比不上市场的力量。所以,对于借款还是要慎之又慎,还是要有一定的防范措施、对冲手段。不能盲目乐观,认为只要产业链建立了、产能扩张了,就一定能大幅增加利润;相反,在市场突变的情况下,有可能变成盈利锐减、偿债压力陡增,对此,企业要有清醒的认识。

  复牌之日即跌停 期盼大市速回暖

  据媒体报道,停牌近500天的“钉子户”中天金融,近日复牌直接跌停。从2017年8月21日起至今,中天金融停牌已逾16个月。这次长时间停牌,是因其筹划逾300亿元大手笔收购华夏人寿事宜,但截至复牌,该收购事项并无重大进展。虽然复牌前中天金融释放了股票回购的利好消息,但在中天金融停牌期间,A股整体呈跌势,其中上证指数跌幅23.7%,深证成指跌幅达31.79%,创业板指同样下跌超30%,因此投资者对其复牌股价走势并不乐观。

  对上市公司而言,是复牌还是继续停牌,这是个问题。个别企业可能有一些具体情况,推而广之还真不好说。首先,大市不好,复牌即跌停,恐怕谁都不愿意复牌,上市公司不愿意,大股东不愿意,公众小股东可能也不愿意。因为复牌就意味着跌停,甚至好几个跌停,谁乐意?其次,如果公司出了点问题,包括信批失真、经营有不良行为、兼并重组不甚理想等等,大概各方面也不愿意复牌;与其匆匆跌停,不如等等看。站在监管层的高度,停牌之后要复牌,有严格的时间要求,而保持市场整体的交易热度十分必要。记得前几年在多家股票同时跌停的危急时刻,许多上市公司无奈,找了诸多理由宣布停牌,而监管层似乎也在放一马,默认了事实。说到底,还是需要大市迅速扭转颓势。如果跌跌不休的局面持续,复牌即跌停的危局难以破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每年数百万吨废旧铅蓄电池流入“地下产业链”

每年数百万吨废旧铅蓄电池流入“地下产业链”

业内权威人士表示,每年我国至少超过60%的废旧铅蓄电池流入非正规渠道,数十万吨含铅废酸被直接倾倒,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处置体系亟待完善。

·办园≠办企业 新政降温幼教资本狂热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