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君智创新竞争战略 助力本土企业困境中突围
2018-12-26 作者: 傅勇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走出2008年奶粉事件的巨大阴影,带领国产奶粉成功打开市场,在过去三年时间里,飞鹤乳业从行业第七实现百亿领先;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波司登这个拥有40多年历史的羽绒服品牌业绩不断窜高,重获主流市场青睐……在参与全球商业的竞争中,中国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2018年,一批中国企业如同春天般绽放,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气象。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2018商业竞争中国策”中国企业竞争力论坛上,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分享了飞鹤的成功经验。他表示,2008年国产奶粉陷入信任危机,增长困境随之而来。虽然飞鹤近年来取得了一定进步但增长乏力,原因在于除了国产奶粉竞争加剧外,外资奶粉企业产品也在大举冲击并占据了高端市场,国产奶粉品牌面临巨大压力。

  好奶粉占据不了主流市场,却饱受价格战洗礼,冷友斌对此十分苦恼。经过调研,飞鹤确定了“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品牌核心,坚持以母乳为黄金标准升级奶粉配方,同时将不符合这一战略方向的低端产品砍掉,由此开始了自己“一飞冲天”的发展阶段。

  波司登羽绒服同样如此。多年来,波司登面对竞争困局突围乏力。2017年,波司登以“全球热销的羽绒服专家”为竞争战略方向,整合全球资源,开始系统升级品牌。自2018年11月进入旺季以来,波司登销售增长强劲,不断刷新历史。

  而飞鹤和波司登成功的背后都离不开君智咨询公司的智力支持。据了解,作为深耕企业竞争力领域的知名咨询公司,除飞鹤和波司登之外,过去三年来,君智咨询曾帮助雅迪电动车、英得尔车载冰箱、口味王集团、味千拉面、分众传媒、良品铺子、竹叶青峨眉高山绿茶等9家企业突破市场僵局重新获得高速增长。

  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认为,君智咨询能帮助这些企业实现成长,所凭借的正是基于竞争战略的理论和中国本土实践的创新。在他看来,企业过去的竞争方法已难以奏效,需要更有效的竞争战略。

  “如何实现突围?如何赢得竞争?时代和企业都在迫切呼唤新的管理理论出现。”谢伟山说,君智所用的竞争战略集中了很多知识系统,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学术创新三个方面进行创新。

  在谢伟山看来,竞争战略是一套系统,涉及到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战略配称是与顾客的体验相关,是动态的,双系统的,整个工作线条都是按照顾客的认知触点来决定。从战略配称上,企业要拥有一个深入人心的品牌,整个企业的重心都要围绕顾客的感觉展开,所有的经营活动要确保能强化顾客的感觉,强化他们对品牌的认知,强化品牌的独特性,创建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谢伟山认为,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的很多创新正领先于全球,商业竞争的“中国策”在全球同样具有领先性,君智的竞争战略正是集东西方智慧在实战中所积淀出来的知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家庭装修市场深陷“信任危机”

家庭装修市场深陷“信任危机”

价格不透明、钓鱼陷阱、合同避责、企业跑路乱象频出、消费纠纷不断、消费体验降级,令家装行业陷入“信任危机”。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