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2018国内商业地产出现整体过剩
2018-12-19 作者: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2月18日,中指研究院在京发布《2018中国商业地产市场年报》,其中指出,2018年中国商业地产整体表现回落,供应过剩压力仍存,与此同时,商业消费又呈现出新的升级势头,在这一局面下,商业地产行业唯有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在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发展。

  2018年,经济总体保持平稳。截至目前,商办市场投资、新开工、销售面积均同比下降,整体表现回落,供应过剩压力仍存。2018年1-11月,在供给端,商业地产开发投资额18489亿元,同比下降10.2%,商业地产的开发投资额占整体房地产的比重继续下降,由2017年1-11月的20.5%下降3.7个百分点至16.8%。新开工方面,2018年1-11月商业地产新开工面积235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商业营业用房新开工面积占房地产新开工面积9.5%,2015年以来占比持续下降。从需求端来看,商业地产销售规模同比下降明显。2018年1-11月,全国商业地产销售面积为137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8%。

  其中,在商业营业用房市场,2018年1-11月,全国商业营业用房新开工面积18037万平方米,销售面积10118万平方米,开工销售比由2017年1-11月的1.75上升至1.78,在新开工逐步放缓、销售减少的情况下,全国新增商业营业用房市场表现供应过剩,库存去化速度放缓。在办公楼市场,1-11月,全国办公楼新开工面积5488万平方米,销售面积3606万平方米,开工销售比由2017年1-11月的1.35上升至1.52,在新开工增长、销售放缓的情况下,办公楼市场供过于求矛盾加剧。

  在商办土地市场,整体供应过剩,三四线土地市场有所升温。商办用地供应过剩,销售规模增幅小于供给,楼面均价小幅下跌。2018年1-11月,全国300城商办用地推出规划建筑面积2.4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1.7%,共成交1.8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9%;2018年1-11月,全国300城商办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2338元/平方米,同比下跌0.3%,平均溢价率为7.2%,较2017年1-11月下降6.7个百分点。

  一线城市商办土地市场略有降温,三四线城市获关注。一线城市市场热度下滑;二线城市城市化进程加快,对于土地需求旺盛,同时企业融资难度增加,使得土地市场回归理性,呈现出量涨价跌的局面;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三四线城市商办土地市场的热度。但从长远来看,商办土地市场的总体供给规模较大,仍然存在较大的库存去化压力。这都表明,商业地产基本告别高增长阶段,需要开启新的篇章。

  中指院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就消费市场而言,随着消费空间持续释放,将驱动商业地产升级迭代。就当前而言,消费的量变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总量大,2018年1-10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9834亿元,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超过35万亿元。二是增速依然处于高位,今年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2%,比同期GDP增速高出2个点以上,比同期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5.7%则高出3.5个百分点。三是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大,远高于投资和消费。

  针对后市,中指院方面分析认为,由于消费的意义突出以及时代发展的需要,消费依然将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进一步从消费的脉搏来看,主要是体现消费升级的商品销售增长较快,对消费总额的增长起到了较大的拉动作用。今年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化妆品类商品同比增速分别比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高3.4和2.7个百分点。1-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和通讯器材类商品均保持两位数的较快增长。

  总体来看,进入新时代,人们对物质文化的消费需要逐渐转化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指明了我国消费升级的本质方向和根本逻辑,决定着消费量变和质变的方向,从而孕育出五大消费升级趋势,即人格型消费、生态型消费、社交型消费、情感型消费、体验型消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从引进国外技术“跟跑”,到消化、吸收先进经验“并跑”,进而在关键领域自主再创新“领跑”,走出了一条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传奇道路。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在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引入众多民营资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通过国企混改,民营资本也拓宽了自身的投资渠道和发展空间,有机会享受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宝钢湛江钢铁探索环保与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