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中国留学市场2018年盘点与2019年展望报告》发布
2018-12-18 作者: 王艳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世界各国的留学费用、留学政策、入学门槛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12月16日,国内留学中介机构启德教育在北京发布《中国留学市场2018年盘点与2019年展望》报告。该报告以自有客户服务数据为基础,综合整理美、英、澳、加等中国学生主要留学目的地的各类官方数据及相关机构报道,梳理出2018年中国留学市场概貌、国内外最新留学政策以及各主流留学目的地发生的可能对中国留学生产生影响的大事件,并对2019年中国留学市场的发展变化进行了展望与预测。

  留美学生数量最多,年增长率呈持续下降态势

  中国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到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的地位。与留学需求相对应的是国际游学市场的活跃,《启德学游年度调研报告》数据显示,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国际学游目的地分别是:美国(35.41%)、澳大利亚(19.73%)、加拿大(14.27%)、英国(13.54%)。

  2018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2017/18学年中国在美留学生数量达到363341人,较去年增长了3.6%,占美国国际学生总量的33.2% ,不过年增长率的数值则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纵观中美教育长年交流的环境,启德教育认为目前并不存在任何相关“致命政策”,没有出现会给中国留学生带来决定性和实质性影响的改变。

  另一组数据显示,国内知名高校学生出国深造的比例较高,据中国教育在线《2017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显示,“部属高校中六成以上高校的学生出国深造比例超过10%,其中1/5的院校出国深造比例在20%以上”。出国深造比例排名前十的高校都是985或211院校,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学生选择赴海外继续学业。

  留学热门专业、留学目的地各有差异

  2018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国际学生在美国留学,就读人数最多的十大学科分别是工程、商业与管理、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物理和生命科学、艺术、健康、英语课程、传媒、教育。启德数据显示,美国研究生留学十大热门专业为:金融、计算机、电子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商业分析、统计学、会计、金工金数、市场营销、机械工程。

  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数据显示,在2016-2017学年,英国高校最受国际学生欢迎的十大学科为商业与管理研究类、工程与技术类、社会学研究、创新艺术与设计、生物科学、医学相关学科、计算机科学等。启德数据显示,英国留学读研十大热门专业为:财务与金融、商业与管理、电子电气工程、语言与教育、传媒、市场营销、人力资源、艺术、计算机科学、法律。

  同时,数据显示,加拿大本科留学生专业选择,商科类专业占比最高,达到38.98%;加拿大研究生留学十大热门专业为:MBA、教育学、金融、计算机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管理学、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会计。商科同样是中国学生赴澳留学的主流选择,占比在40%左右,理科、工科为第二大申请群体。

  为吸引人才频出利好,工作签证变革引关注

  加拿大移民部公布移民配额计划:2019年为33.08万人, 2020年为34.1万人,2021年为35万人,三年计划吸纳移民总数为102.18万,每年接收新移民的人数接近加拿大总人口1%。新西兰政府近期也对留学生毕业后工作签证进行了改革:获得本科或以上学位的毕业生可获得新西兰为期三年的开放性工作签证,硕士以上的申请人其配偶可申请工作签证,同时未成年子女在新西兰当地入读公立学校可获免学费待遇。

  澳大利亚西澳政府发布“毕业生移民类别”,开辟了单独的毕业生职业列表,涵盖范围极其广泛,包括会计、IT、工程、市场营销等许多热门职业。毕业生只需满足相关条件,就能申请190 州担保技术移民签证。

  自今年7月6日起,英国改革留学Tier 4签证,为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国家和地区的第四层级(Tier 4)学生签证申请人简化申请材料要求。而明年3月,法国将施行 “人才护照”,向高水平博士生直接签发4年有效期的签证,留法学生从获得毕业文凭日期算起的4年内,可申请一年居留签证,用于重返法国找工作或创业。欧洲其他国家也对工作签证进行了变革,西班牙应届毕业留学生可申请为期一年的“找工作”居留,用于在西班牙寻找工作或创业。国外留学并希望在荷兰实习的非欧盟学生,可以申请TWV或综合居住和工作许可证(GVVA);在中国读书但希望在荷兰实习的中国学生,也可以申请荷兰实习卡,有效期最长可达一年。

  2018年8月28日,中国香港公布首份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人才清单”,就读11项专业的本地或海外大学学生,在未来毕业后入籍香港将额外获得30分加分项。

  2019关键词:名校申请白热化、雅思托福有变化

  随着留学人数越来越多,申请成绩越来越好,名校申请竞争将保持白热化。启德教育《2019美国留学报告》显示,美国8所常春藤大学2018年总录取率,除康奈尔大学外,其他7所大学的录取率均在10%以下,哈佛大学的录取率更是低于5%。对比2017年的数据,这8所常春藤大学在录取率上都呈现了下降趋势。同样在2018年,澳大利亚高校的会计、金融等商科热门专业均出现提前满位的情况,澳大利亚本硕申请竞争持续升温,2019年录取要求有继续提高的趋势。

  本就热门的英国留学,申请人数将继续保持上升,英国院校纷纷采取分阶段录取、多轮制申请等政策吸引优秀学生提前进行规划和准备。特别是今年英国部分院校不仅提前开放申请,热门专业的申请截止的时间相比以往也提早了不少。

  今年8月31日中国大陆地区首场雅思学术类机考在广州机考中心举行,雅思机考与纸笔考试模式并行,机考模式考试日期为一周多次,因此2019雅思考试次数将明显增多,考生需要做好备考及考试的规划,提前练习、熟练掌握雅思机考的操作技巧。托福报名官网于2018年9月19日重新改版上线,新版网站安全性有所增强,对考生的个人信息加强了保护,允许考生在支付考试费用之前先查询考试日期和考点信息,2019年参加考试的学生也需提前做好考试的规划,有计划地进行全面的备考。

  2018年,启德教育推出了一系列基于数据分析和申请指南的留学报告,2019年,启德教育将延续这一以客户需求为先的品牌特色,继续推出基于留学意向、留学国家、留学专业及跨文化适应的数据报告及白皮书,为留学生及其家庭进行留学规划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和专业建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从引进国外技术“跟跑”,到消化、吸收先进经验“并跑”,进而在关键领域自主再创新“领跑”,走出了一条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传奇道路。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在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引入众多民营资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通过国企混改,民营资本也拓宽了自身的投资渠道和发展空间,有机会享受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宝钢湛江钢铁探索环保与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