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张超文:“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汽车行动”助力汽车产业提升
2018-12-05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钟源 博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新华网和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牵头的“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汽车行动”5日在“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正式启动。

  在同日举行的“澎湃中国汽车行业的新行动”分论坛上,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总编辑张超文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民族品牌汽车工业取得了巨大成绩。随着新能源、智能化技术的进步,中国民族品牌汽车产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汽车行动”将搭建汽车全媒体传播平台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助力中国汽车民族品牌提升。

  张超文表示,在经过了100多年的发展后,全球汽车工业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发展阶段,汽车产业的方方面面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纵观中国汽车工业历史,改革、发展、进步贯穿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始终,每一次的深化改革都将中国汽车产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高峰。在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之时,中国汽车产业也开始再一次求新、求变。

  经过几代汽车人的艰苦努力,中国汽车产业逐渐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开始向产业链国际化和产业链变革再造的方向挺进。整车研发能力明显增强,节能减排成效显著,质量水平稳步提高,中国品牌迅速成长,国际化发展能力逐步提升。

  其中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自主民族品牌汽车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又在从大到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也从最初的模仿、集成,发展到能够正向研发、自主创新。自主品牌汽车产品不断提质升级,摘掉了最初“低质低价”的帽子,转变为以性能、品质和品牌取得市场竞争优势,越来越被广大消费者所认可和选择。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已经持续多年保持增长态势,占据了国内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一些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已经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优势,具备了与国际品牌汽车产品抗衡的能力。

  随着能源革命和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汽车产业的产品形态和生产方式正在经历着一场深度变革:汽车产品加快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和网联的方向发展,汽车正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乘员、车辆、货物、运营平台与基础设施等实现智能互联和数据共享;汽车生产方式向充分互联协作的智能制造体系演进,产业上下游关系更加紧密,生产资源实现全球高效配置,研发制造效率大幅提升,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将成为趋势。

  新技术也带来了新的需求,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安全驾乘、便捷出行、移动办公、本地服务、娱乐休闲等需求充分释放,用户体验成为影响汽车消费的重要因素,消费需求的多元化特征日趋明显,老龄化和新生代用户比例持续提升,共享出行、个性化服务成为未来的方向。这些也给汽车企业在新时代赢得市场竞争优势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我们可喜地看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经站在了新能源、智能化汽车的潮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销售市场,新能源汽车连续多年保持70%甚至更高的增速。截至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60万辆,占到全球总量的一半。”张超文表示。

  目前,不论是政策层面,还是企业自身,都对新能源、智能化技术予以高度关注。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在政策的推动和市场需求的引导下,各大汽车集团也将新能源、智能化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中国品牌汽车实现向发达国家出口,打造若干世界知名汽车品,若干中国品牌汽车企业产销量进入世界前十。

  “但我们也应清楚地认识到,与国际上先进的汽车产业相比,我们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张超文表示,“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不足,产业链条存在短板,创新体系仍需完善,国际品牌建设滞后,企业实力亟待提升。中国自主汽车产业追上和赶超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据介绍,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微增长时代,今年下半年以来,汽车产业下行压力有所加大。10月份,汽车产销量首次出现了负增长。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自主品牌汽车也将面对更大的国际竞争压力。

  “追赶已是不易,超越更为艰难,最激烈的竞争还没有到来。汽车产业进入了一个变革的时代。但机遇从变革中来,动力从压力中产生,顺风而行可以飞得更快,逆风而上则可以飞得更高。变革是汽车产业永恒的话题,只有有实力、有积累、有准备的企业,才能在变革中抓住机遇,将压力变为动力,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张超文说。他表示,新华社将始终以助力民族品牌为己任,以全部的资源和能力,以坚定的信心和饱满的热情,整合新华社内外资源,搭建权威专业的汽车全媒体传播平台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品牌推广、市场分析、战略咨询、智库研究、展览展示等一系列服务,助力品牌提升,建立话语体系,为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帮助民族品牌汽车企业,帮助中国汽车人最终实现超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广州的紧急叫停不仅凸显一些企业在技术及法规尚未完全成熟时,急躁冒进抢夺市场,一味“求新求快”,同时也反映出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超前法规滞后”的现状。

·海南非法售油猖獗 监管“治标不治本”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