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农行创新金融服务助民企纾困
一系列真招、实招相继快速落地
2018-12-04 作者: 记者 安路蒙/呼和浩特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开辟信贷绿色通道、设立纾困发展基金、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近期,针对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农行内蒙古分行迅速反应,加大对民企的金融资源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一系列真招、实招相继快速落地,为民企有效纾困,让民企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快速融资支持

  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蒙草公司”)是当地一家代表性民营上市公司,环境治理项目存在垫资多、回款慢的特点,生态行业普遍问题就是用短融、短贷做长周期投资。经济下行压力下,今年公司一度出现应收账款增加、资金流动性不足的经营困境。

  11月,农行为蒙草公司开启绿色通道,协同总行、区分行、市分行、支行四级行联动,突破信用等级评定、理论授信额度、资产负债率等现有制度限制,仅用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对蒙草公司的3亿元授信审批,2天内就发放了首笔1.8亿元信用贷款。“农行第一时间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及时高效地解决了民企担保难、融资难的问题。”蒙草公司董事长王召明说。

  据了解,目前分行已建立重点民营企业审查审批“绿色通道”,通过“平行作业”“优先办结”“扩大授权”等方式,实现最快速度融资支持,对于部分重点企业,则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突破现有制度予以支持。

  该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人员表示,绿色通道的开辟,降低了为民企纾困的准入门槛,创新了审批路径,能解决民企融不上资和不能及时融资的关键问题。下一步,分行将持续整合业务办理环节,推进“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推进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模板化运作、批量化审批,切实提升服务效率。

  创新纾困基金等工具化解民企金融风险

  2018年以来,民企尤其是上市民企股权质押平仓、信用违约事件频频发生,凸显出当前民企的融资困境。截至10月底,内蒙古上市公司总市值由年初的6847亿元降至4465亿元,下滑超三分之一,其中第一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超过80%的个别企业,已出现质押股票跌破预警线或平仓线,还有部分上市公司虽然经营正常,但存在流动性缺口,亟须支持。

  面对全区民营上市公司困境,农行内蒙古分行积极协调和推动总行农银投资公司和内蒙古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全区成立了第一只总规模为50亿元的纾困基金,专项用于帮助内蒙古地区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针对部分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的重点民企,农行内蒙古分行没有进行盲目抽贷、压贷、断贷,而是通过调整融资期限、融资品种、承贷主体和利率、结息周期等常规手段,缓解民企生产经营的资金压力,成效明显。目前,农行内蒙古分行已经帮助112户民营企业,化解了188.8亿元的不良信贷资金。

  在债转股方面,该行重点推动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和日新集团债转股风险化解工作,目前黄河能源科技集团20.32亿元债转股方案已获批,日新集团13.35亿元债转股方案正在进行流程申报。

  “黄河能源科技集团债转股是内蒙古第一笔民企债转股业务,也是全国农行最大一笔民企不良贷款债转股,对推进民营企业化解贷款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该行风险资产处置部专家赵熙表示,债转股的操作流程复杂、标准高、要求严,尤其是民企债转股无先例可循。黄河能源科技集团的债权主体涉及18家金融机构,各行在政策、制度、权限、规定、要求以及化解风险的角度和想法等都不尽相同,有的已经进行诉讼并申请执行程序,完全实现统一行动存在较大难度。作为最大债权银行,农行充分发挥牵头行作用,最终推动了债转股方案的获批。

  黄河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马文义表示,债转股方案的实施将有效降低公司财务负担,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实现财务透明运行,帮助企业尽快实现脱困,“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又回来了。”

  拓宽融资渠道增强民企可获得性

  民企融资难,难在准入难、担保难,多数中小民企存在经营规模小、财务制度不健全、抗风险能力较弱的特点,且缺少固定资产抵押物,在金融市场中相对弱势,融资可得性、可及性差。

  农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张春林表示,全区农行持续致力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拓宽融资渠道,把更多的资源投放到民营重点企业、小微企业和农牧业产业化企业中,着力提升民企融资的可获得性。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全区农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66.43亿元,占全部法人贷款的21.26%;民营企业承兑汇票、信用证和保函等表外信贷业务余额15.6亿元,占全部表外信贷业务的50.29%。

  该行投资银行部专员杨宏林介绍说,分行还积极拓宽企业发债等直接融资渠道,并将企业扶贫与公开市场业务进行了紧密结合,全力推进精准扶贫专项债业务,目前已经完成现代牧业、科尔沁牛业精准扶贫专项债的前期准备工作,将于近期在公开市场发行。

  同时,为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该行大力减免民营企业服务收费项目,取消了14项涉企费用,下调了17项结算类收费标准,从2014年至2018年10月,为民营企业等减免约4000万元中间业务手续费。

  据介绍,下一步该行将通过增配专项信贷计划、盘活信贷存量、实施无还本续贷等方式,持续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同时,通过落实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等措施,降低企业资金周转成本,解决民企“融资贵”问题。

  破解民企融资难题需建立长效机制

  当前,整个金融体系正在全面行动起来,全力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困境。但一些银行人士表示,现有金融制度和金融环境中,还存在民营经济高风险与商业金融防控风险的矛盾、民企多样化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传统型金融模式的矛盾。要使民企真正翻越“融资的高山”,还需在外部环境、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自身经营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处理好支持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

  多位银行人士表示,当前还存在不少制约民企融资的因素。比如,民企一定程度上存在财务状况隐蔽、盲目投资、抵御风险能力弱等短板,缺少抵押担保,信息不对称,导致银行不敢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善,企业逃废债成本太低;不良资产处置难度较高、损失较大,加剧银行放贷的顾虑。

  银行业内人士建议,为切实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应建立长效机制。从外部环境来讲,建议加强信用环境和诚信体系建设,在国家倡导大力支持民企的同时,要引导民企增强诚信意识,同时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实现工商、税务、公安、司法、不动产数据的整合共享机制,提高骗贷、逃债的违法成本;同时,持续完善司法环境和不良资产处置税收政策,降低商业银行处置成本,鼓励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大处置力度。

  从金融机构来说,要创新产品,构建适应民企需求的产品体系与服务模式。针对大中型民企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信贷需求,丰富完善现有产品线,研发专属信贷产品;积极稳妥开展担保方式创新,扩大知识产权、应收账款、股权等抵质押物范围;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设立为契机,加大与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的合作,推动完善政府增信机制。

  从民企自身来说,要克服短板,经营上回归实体经济的本质,做强主业;同时在融资上,避免短贷长用、过度融资等现象,提高自身的风险意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广州的紧急叫停不仅凸显一些企业在技术及法规尚未完全成熟时,急躁冒进抢夺市场,一味“求新求快”,同时也反映出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超前法规滞后”的现状。

·海南非法售油猖獗 监管“治标不治本”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