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税改首个申报期减税316亿 咋让员工受益企业安心?
2018-12-05 作者: 来源: 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个人所得税改革启动以来的首个申报期运行平稳,10月份发放的工资薪金所得和个体工商户取得的生产、经营所得已完成申报。

  数据显示,改革实施首月,全国个人所得税减税316亿元,有6000多万税改前的纳税人不再缴纳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在普遍减税的各行业中,制造业纳税人减税规模最大,民营企业减税幅度较为明显。

  改革首月,工资薪金所得减税304.1亿元,工薪阶层普遍受益

  本次个人所得税改革优化了税率结构,大幅拉大了中低档税率级距,改革红利更多地惠及中低收入人群。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介绍说,10月领取工资薪金所得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减税幅度都超过50%,占税改前纳税人总数的96.1%,减税金额达224亿元,占当月总减税规模的70.9%。

  减税红包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增加消费预期,改善生活品质。在北京,尝到个税改革甜头后的刘然向记者表示:按照这个标准,仅第四季度就能省下个人所得税税款555元,双十一的时候也不心疼。

  据了解,类似于刘然这种工资水平的纳税人,是本次改革中,受益最大、降负最明显的群体,这正是“起征点”提高和税率结构优化双重利好共同作用的结果。数据显示,改革实施首月,工资薪金所得减税304.1亿元,减税幅度41.3%,工薪阶层普遍受益。

  民营企业员工少缴个税164.5亿元,个税改革提高员工积极性

  算完减税账,不少年轻人表示奋斗信心更强了。在山东东宏集团工作的90后孔令彬说,10月份工资条出来时,他微信朋友圈里分享的都是一些个税改革政策和利好消息。“10月份工资条出来时,财务部同事牵头组建了这个“红包来袭”微信群。这些好政策,不就是国家给我们年轻人发放的大红包吗?”

  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改革实施首月,民营企业员工少缴个人所得税164.5亿元,占当月减税总额的54.1%,减税幅度44%。深圳汇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赣州生产基地人事部经理韩利春表示:“员工到手工资增加了几十到几百块钱不等,在我们企业方面,10月份企业在代扣代缴的额度也下降了62%。”

  个税改革对于提高民营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进一步增加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财务薛小芳对个税改革有深刻的体会:今年10月份,公司全体员工缴纳个人所得税共0.71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2%,员工税减了,工作热情更高。

  个税减少,让员工获利,更让企业安心,促成了企业和员工的双赢。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教授杨默如指出,个税新政落地后等于给员工间接涨薪,进一步带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从客观上说这也是国家在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劳动价值。

  “点对点”辅导,为企业掌握个税政策提供帮助

  各地税务机关还积极召开税企座谈会,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为企业掌握个税政策提供帮助。在走访中,针对许多中小型民营企业财务人员流动性大,培训辅导难度大的问题,税务部门开展了“点对点”“一对一”辅导。在福建名佑食品有限公司,会计廖景惠在制作10月份的公司报表时感受到不少变化:刚刚接手这个工作,以前往往需要一整天整理、计算才能完成我们员工个税代扣代缴。但是现在在税务部门面对面政策宣讲和申报辅导下,我已经能够轻松申报,工作压力减少很多。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个税改革首个申报期,制造业员工个税减税规模达到58.5亿元,占本月减税总额的19.3%。其中,装备制造业在制造业中个税减税规模最大,实现减税34.3亿元,占全部制造业减税额的58.7%。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斌表示,制造业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成本高,也是高收入人群集中的地方,降低税负,有利于推动制造业更好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缴纳个税较多的高端科技型人才成为了这次改革的重要受益者。在广东省龙川县,纽恩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忠告诉记者:“这次个税改革反映了众多科研人员的心声。通过提高奖金和薪金的方式是企业留住人才的重要途径,税务部门用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方式,及时将国家发放的个税礼包告诉了我们,给我们这些企业负责人帮了一个大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广州的紧急叫停不仅凸显一些企业在技术及法规尚未完全成熟时,急躁冒进抢夺市场,一味“求新求快”,同时也反映出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超前法规滞后”的现状。

·海南非法售油猖獗 监管“治标不治本”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