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迎来历史机遇期
2018-12-04 作者: 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2月1日,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主办的“2018年度国际资本论坛——罗斯柴尔德?财富解密”在京举行。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当前深化金融改革,扩大资本市场开放,进一步增强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迫在眉睫。与此同时,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被显著低估,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副总裁、党委委员、董事庞伟华认为,当下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深刻转变,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国际经济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对生产和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国资本市场再开放,旨在使其资源配置功能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得到进一步优化。现阶段,由于A股市场的多数股票估值低于发达市场,对外资有较强的吸引力,资本市场再开放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中国科技协会前副主席陈章良则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因素。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他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把“现代金融”归入产业体系中的一部分,实际上强调了金融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业发展与实体经济紧密联系、互相支撑,不能搞自我循环、自我发展。理顺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有利于解决金融与实体经济失衡的问题,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协调发展。

  陈章良指出,深化改革是金融发展与转型的重要动力,是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未来要稳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有序发展股权融资,扩大债券融资规模,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深化市场互联互通,逐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要更加强调金融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与水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部长任海平则认为,往前看,中国发展的前景是十分光明的,从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来看中国经济正在进行一次结构性的全面变革,是从传统的动能向新动能的转变。在这一过程中,有几点是十分明确的,一是中国巨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正在崛起,他们在创造巨大多元化的需求;二是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相结合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兴起,也会创造极大的需求。我们要抓住这些方向,在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全面推进的伟大历史进程当中辨认和抓住新机遇,努力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产业,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

  任海平强调,在当前的形势下,特别是要加快各项制度建设,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关键作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股市出现了明显波动,引起了国内外许多的关注,这是诸多因素造成的。首先是外部因素,主要国家央行加息后,全球股市都在开始波动,有所下滑;二是中国结构正在破旧立新的过程当中,必然对股市带来影响,三是未来经济环境的种种不确定性影响了投资者的行为。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股市产生波动。从国际投资机构对中国股市评估和国内专业机构的市场分析来看,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从全球资产配置来看,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泡沫已经大大缩小。上市公司质量正在不断改善,股指处于历史低位,所以很多机构建议对中国股市给予高度的关注,认为中国股市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相信国内外的投资者都会作出理性判断。可以说,股市的调整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良好的投资机会。股市心理特征是对制度创新和改革政策有很强的期盼,市场表现与这种期盼之间有很强的反馈效果,因此促进股市健康发展一定要有新的举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广州的紧急叫停不仅凸显一些企业在技术及法规尚未完全成熟时,急躁冒进抢夺市场,一味“求新求快”,同时也反映出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超前法规滞后”的现状。

·海南非法售油猖獗 监管“治标不治本”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