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交兴路A轮融资7亿元 加码物流数据挖掘
2018-12-05 作者: 记者 傅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2月4日,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兴路)宣布完成7亿元A轮融资,由蚂蚁金服领投、北京车联网产业发展基金跟投。与此同时,中交兴路还携手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共同推出了金融创新服务“路金计划”,为小微物流从业者提供更便捷的产品体验。

  据了解,中交兴路是一家定位于公路货运的智能服务平台,掌握着全国95%以上重载货车的车辆数据,并可以通过大数据实现对企业、车辆、司机的画像。自2017年起,中交兴路开始了一系列商业化探索,将数据优势与实际场景相结合,目前商业模式已得到初步验证。

  中交兴路董事长夏曙东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持续挖掘金融服务和数据场景应用。他说,中交兴路将着眼于未来物流业的发展趋势,坚持数据驱动、创新引领、开放合作三大发展原则,把海量货运大数据变成行业创新的巨大动能,为小微物流从业者提供创新、安全、有温度的服务与产品。而“与蚂蚁金服的战略合作,将帮助中交兴路在流量方面实现指数级增长”。

  据蚂蚁金服副总裁纪纲透露,蚂蚁金服之前投资的大部分是汽车交易、租房、教育、旅游等2C场景,这次投资物流行业是对2B场景的一次尝试。

  纪纲说:“此次投资中交兴路是蚂蚁金服赋能物流新生态,打造开放的物流体系、服务小微企业战略的又一实践。我们深刻理解物流行业面临的融资难、授信难、风控难等痛点,希望能够充分利用蚂蚁金服在金融科技创新能力,联手中交兴路赋能小微物流从业者,改善物流行业的资金周转难题,让全国3000万货运从业者都能体验到更加便捷、实惠、安全的一站式服务”。

  此外,中交兴路还重磅发布了“路金计划”,并与网商银行合作,正式上线了了“物流-账通”支付宝小程序。

  目前,我国物流业“小、散、乱”的状态依然存在,占行业90%的中小微物流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依旧很大,急需走出经营成本高、揽货账期长、资金占用大、融资难等困境。这既是行业难点,更是痛点。

  针对此,中交兴路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以自身的数据资源为基础, 从“人、车、企”的不同维度建立客户画像,结合“油、路、保、车、消费”五大核心交易场景,利用自身的数据风控体系和平台,让风险更加透明可视,从而打造具有针对性、覆盖全场景的各类金融产品,使得行业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员享受到安全、便捷、普惠的金融服务。

  夏曙东表示,“数据+货运”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2017年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公路运输市场,市场规模超过了5万亿元。除了货运市场,还有与之配套的如ETC、用油、保险、购车等场景,同样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交兴路希望能通过数据、科技、金融的力量解决行业痛点。而在获得蚂蚁金服的战略投资后,中交兴路将进一步完善货运领域的用户运营、产品创新、场景设计等方面的数据化能力,与合作伙伴一道实现数据主体、维度的扩充,进一步推动行业创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广州的紧急叫停不仅凸显一些企业在技术及法规尚未完全成熟时,急躁冒进抢夺市场,一味“求新求快”,同时也反映出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超前法规滞后”的现状。

·海南非法售油猖獗 监管“治标不治本”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