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两部委联合发文 推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2018-12-05 作者: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了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相关通知,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据了解,两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简称《通知》)提出,计划在山东威海、山东日照、江苏连云港10个设立在市和天津临港、上海崇明、广东湛江4个设立在园区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建设。

    按照要求,示范区建设要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围绕主要示范任务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合理利用海洋资源,严管严控围填海活动,加强滨海湿地和海岛保护,最大程度保护和修复海洋生态环境,构建蓝色生态屏障。

    此外,记者近日从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海洋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初步估算全国海洋生产总值6万亿元,同比增长6.8%

    据介绍,前三季度我国涉海工业企业效益继续提高。重点监测的规模以上涉海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4%,其中海洋油气业拉动作用明显,利润增长4倍,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1.4%

    与此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进一步巩固。重点监测的规模以上涉海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同比减少2.8元,低于全国水平6.3元;资产负债率为57.6%,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海洋传统产业发展稳中趋好。海洋天然气产量11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海洋原油产量3540万吨,同比降低4.5%。海洋船舶工业发展趋势向好。全国承接新船订单268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3.2%。前三季度,涉海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502亿美元,同比增长17.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广州的紧急叫停不仅凸显一些企业在技术及法规尚未完全成熟时,急躁冒进抢夺市场,一味“求新求快”,同时也反映出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超前法规滞后”的现状。

·海南非法售油猖獗 监管“治标不治本”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