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未来教育应更加关注公平普惠
2018-12-05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等联合主办的GES2018未来教育大会3日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等专家探讨了未来教育如何实现更加公平普惠。

  李伟表示,面向未来的教育,应该更加普惠和公平。面对全球发展失衡现象,更加需要发挥教育促进社会公平的作用,重视教育资源分配的均衡化,保证每一个人都获得平等的教育机会,使教育成为推动包容性发展的强大动力。

  面向未来的教育,应该更加重视创新能力培养。当前,全球技术革命和生产方式变革正在重构全球经济结构,也带来了人才需求结构的深刻变化,创新能力成为人的核心竞争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教育要适应这一变化,必须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更加重视创新能力培养,从知识学习为主转向能力培养为主。

  卢迈呼吁,关注贫困地区儿童教育。他说,贫困的代际传递会影响儿童的大脑发育和身体发育,导致孩子成长中遇到各种学习困难。因此,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进行“干预”,这种干预可以体现在给孩子提供学前教育机会、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投入,“越早进行干预效果越好。”他强调。

  卢迈表示,过去几年精准扶贫力度空前,中国在脱贫攻坚中所做的努力已取得可喜的成果。但是,要想从根本上实现可持续地脱贫,必须从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入手,让每个孩子都有一个阳光的起点。“当我们讨论未来教育的时候,我们希望它一定是能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教育,一定是更加公平的教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广州的紧急叫停不仅凸显一些企业在技术及法规尚未完全成熟时,急躁冒进抢夺市场,一味“求新求快”,同时也反映出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超前法规滞后”的现状。

·海南非法售油猖獗 监管“治标不治本”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