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欧佩克减产预期强烈 油价重拾升势
卡塔尔“退群”重挫欧佩克权威,全球原油市场博弈加剧
2018-12-05 作者: 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于6日召开会议,与主要产油国商议减产事项。受此影响,国际油价重拾升势。此外,随着成员国卡塔尔3日意外宣布退出,欧佩克还将临时讨论后续变化,市场预计该组织对全球石油供需和价格的影响将进一步下降。

  欧佩克或联合减产

  欧佩克将在12月6日召开会议决定产量政策,随后还将与非欧佩克产油大国俄罗斯讨论调控产量事项,市场预计减产幅度将在150万桶左右。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已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会面,这两大原油出口国同意将欧佩克减产协议延长至2019年,具体减产目标留待本月6日在维也纳召开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决定。

  高盛分析师表示,要扭转当前国际原油库存持续大幅增加的趋势,预计欧佩克及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需至少削减原油日产量130万桶,才有可能将全球原油库存恢复至五年平均水平。摩根大通石油市场研究与战略主管阿比谢克·德什潘德预计,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预计将减产150万至170万桶,这将有助于原油供给重新趋紧,并重建投资者信心。

  与此同时,此次欧佩克会议还将聚焦卡塔尔的退出。卡塔尔3日表示,将从2019年1月起退出欧佩克,将重点放在巩固其作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的地位上。据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透露,欧佩克和其他主要产油国本周将讨论卡塔尔退出欧佩克一事。

  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齐宏观原油副总裁安·路易斯·海特尔表示,卡塔尔的退出决定预计不会影响欧佩克明年减产目标,但卡塔尔宣布退出的时机比较微妙。

  油价强劲反弹

  欧佩克和主要产油国将减产的预期提振了油价,前期跌跌不休的油价有望企稳,重拾升势。

  受多重利好驱动,国际油价3日大幅反弹。其中,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均大涨近4%。4日开盘国际油价依然小幅攀升,显示市场看多热情不减。

  加拿大西部石油资源丰富的艾伯塔省2日表示,该省正在迫使石油公司明年将原油产量削减近9%,以提振价格下跌。加拿大是全球第四大产油国,该消息也为国际油价走强提供了支撑。

  美国灰房子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黑尔米希表示,国际油价虽然反弹强劲,但成交量较小,市场情绪仍较为谨慎,投资者将密切关注预期本周晚些时候达成的原油减产协议的更多细节,包括减产规模和减产时间表等。

  当前,欧佩克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美国产量激增。美国产出在一年内增加约200万桶/日,达到逾1150万桶/日。因全球供应超过需求,两大指标原油布伦特原油和美国原油11月取得逾十年来的最大月度跌幅,跌幅超过20%。

  国际油价近日大幅下挫已经危及石油生产企业的盈利,并开始对上游勘探开发造成冲击。英国能源咨询公司PVM石油分析师布莱诺克预计,短期内市场上观望态度将占据主导,这将抑制油价大幅波动。国际咨询公司凯投宏观预计,产油国会在接下来的数月开始收紧原油出口,这将帮助原油价格触底。

  高盛银行大宗商品研究负责人库里日前表示,原油减产符合各方利益,每桶50美元的价位将在美国石油生产商成本以下,这会伤害美国上游原油企业的利益,并可能造成信贷市场风险。他认为,美国页岩油完全成本为每桶50美元左右,油价的最佳区间是每桶65至70美元,这一价位水平可令消费者接受,也会为石油工业创造稳定的环境。

  卡塔尔“退群”生忧

  在欧佩克协调减产、油价迎短期拐点之时,卡塔尔宣布退出欧佩克的决定令业界哗然。除了自身因素,欧佩克影响力日渐削弱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外因。

  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比3日宣布,卡塔尔将从2019年1月1日起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卡塔尔当天已将这一决定通知欧佩克。

  萨阿德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卡塔尔石油产量不高,退出欧佩克不会影响全球石油市场价格。他说,卡塔尔正积极寻求成为全球可信赖的能源供应商,必须确保天然气产业的重要性,也必须重新审视卡塔尔在全球能源供应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以服务于卡塔尔长期战略目标。

  萨阿德说,卡塔尔支柱产业是天然气产业,卡塔尔将继续扩大天然气生产,以确保卡塔尔的全球天然气生产大国和清洁能源出口大国地位。

  卡塔尔天然气储量位居全球第三,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名列全球首位。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国际市场价格疲软,卡塔尔天然气出口收入大幅减少,经济压力增大。卡塔尔拉动经济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提振天然气产业。

  黑尔米希表示,卡塔尔的原油产量非常小,约为61万桶/日,卡塔尔退出欧佩克的决定很难对欧佩克产生实际或持久影响。这是自从欧佩克1960年成立以来首次有中东国家脱离这一组织。

  尽管如此,卡塔尔此举重挫欧佩克权威,有可能出现陆续“退群”现象。欧佩克目前的主导者是沙特,一些成员国对沙特的行为并不认同,有的将油价持续低迷归结于沙特固执地实施增产降价措施,不排除未来出现新的退出欧佩克组织行为。

  卡塔尔退出反映出欧佩克自身出现的严重问题,内部成员国政治矛盾难以解决,对全球油价的影响力日益下降。随着美国页岩油兴起,美国跃升为全球最大产油国。俄罗斯和沙特则放松2016年底以来的限产政策,石油产量相当可观。沙特、美国和俄罗斯2017年原油和凝析油日产量合计3600万桶,占全球总量的39%,其中仅沙特是欧佩克成员;欧佩克其余成员的日产量合计2700万桶,占全球总量的30%。近期几次油价波动,市场往往更看重俄罗斯和美国的“脸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广州的紧急叫停不仅凸显一些企业在技术及法规尚未完全成熟时,急躁冒进抢夺市场,一味“求新求快”,同时也反映出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超前法规滞后”的现状。

·海南非法售油猖獗 监管“治标不治本”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