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蔺古郎洞:一本活着的“地质教科书”
2018-11-23 作者: 筱雨 羽客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洞外,峡谷与溪水交相辉映;洞内,国内所有品类的溶洞景观齐全……位于四川古蔺县与贵州习水县交界处的泸州古蔺古郎景区,是“川黔渝生态旅游金三角”的重要节点。

  进入其核心景区古郎洞,就如打开一本活着的“地质教科书”,钟乳石、石笋、钙华池等映入眼帘,各类从幼年到青年、壮年、老年的溶洞景观一应俱全……不少地质和旅游专家实地考察后认为,古郎洞形成于白垩纪后,至今近6000万年历史,洞内景观奇特、齐全,堪称国内岩溶地质景观最全的溶洞之一。

  “走走看看,可领略岩溶景观全景、可知晓地质演化轨迹。”一名业内专家兴奋地表示,古郎洞是一个罕见的集溶洞生长全过程遗迹和全部溶洞景观品类于一体、并且正在生长的溶洞。

  泸州古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古郎景区总经理涂国学介绍,古郎景区计划分三期建设,预计总投资3.2亿元。其中,以古郎洞溶洞景观为主体的古郎景区已于去年9月开始试运营。这里溶洞景观齐全、品类完备,地质科普是景区一大亮点。目前,已开发的洞内景观,全部实现了无线网络覆盖,手机一扫景观前方的二维码,就能方便快捷地收听普通版和科普版两种景观介绍。

  为提升古郎景区的综合品质,更多新景点即将面世。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就在不远处的赤水河边,这里还有古蔺地下党第一个党支部遗址,古蔺知名老红军王星老家也在这里,古郎景区打造红色文化底气十足。此外,古蔺花灯独具地方特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区配建的古蔺花灯传习所即将投入使用。

  “我们还将依托盐井峡谷增加更多游玩项目,比如水上娱乐项目、空中玻璃栈道、铁道式攀岩等体验项目。”涂国学表示,目前已投用的游玩项目是无动力滑索。在古郎洞景区出口处,一眼就能看到几根长达350米的钢丝横在峡谷上,游客们可通过滑索从70米高空横跃峡谷,直达梯田花海,将盐井峡谷景色尽收眼底。

  不仅新增游玩设施和纪念馆,景区还在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上下功夫——在古蔺县城、古叙高速以及太石路上新增景区标识17块,新修景区临盐井河栈道1.3公里,新增观光车停靠点2处,新建景区生态停车场2处。同时,新建面积86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改建水力发电站等。

  古郎洞景区70%以上的工作人员是周边村民。古蔺县东新镇李家寨村九组的王春叶,之前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中有80多岁的老人和两个孩子需要照顾,全家人仅靠丈夫打工过活。接受景区培训后,王春叶今年初在景区餐厅上班,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加上丈夫的收入,全家脱贫无忧。

  据古郎洞景区统计,景区为周边几个贫困村共提供直接就业岗位50余个,带动新增就业岗位100余个,周边新增农家乐和农家旅馆10多家,直接受益人口500余人,村民每年务工收入就有1000多万元。

  目前,古郎洞景区正按国家4A景区打造,首期溶洞景观工程包括游客中心、景区道路、形象大门、洞内道路、灯光设施都已建成。二期工程盐井峡,目前仅开放局部,预计2019年年初全部对外开放。盐井峡位于长江的二级支流、赤水河第二大支流盐井河上,峡谷长约8公里,两岸峭壁高达百米,是川南地区少见的原生态静美峡谷。

  未来,景区将实现盐井河景观带、综合服务区、梯田花海游赏区、滨水休闲娱乐区、溶洞探险猎奇区、峡谷风光观赏区、休闲运动体验区“一带六区”的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勒索成“黑产”新掘金术

网络勒索成“黑产”新掘金术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网络勒索的手段主要表现为三大套路,分别为用流量击溃网站、利用病毒软件大面积传播和传统勒索手段的再升级。

·逾3000亿专项基金加速进场 民企融资迎春

东风汽车:微增长考验汽车企业内功

东风汽车:微增长考验汽车企业内功

东风公司认为,微增长正是考验汽车企业内功的时候,在微增长的形势下一个优秀的企业仍然可以实现良好发展。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