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扶持民企应坚持公平竞争规则
2018-11-23 作者: 陈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陆续出台措施纾解民营企业困难,在多方合力下,民营企业生存环境正日渐改善。应该看到,政策扶持虽见效快,但终究不是长效机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坚持竞争中性的原则,才是永久保持市场活力的“康庄大道”。

  民营企业最需要公平的市场环境。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我国民营企业总能在各种环境下生存、发展和壮大。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长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当前民企发展遇到一定困难,可以形容为“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的“三座大山”。

  这些问题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但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民营企业就有“愚公移山”的勇气和坚韧,总能闯出一片天地。譬如,在互联网领域,涌现出一批“独角兽”企业。对很多民营企业来说,公平竞争的规则要比短期的政策扶持更重要。政策只能解决燃眉之急,但非企业生存发展的长久之计。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优胜劣汰,才是维持市场活力的真正要义。

  当前要坚持竞争中性原则,积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所谓竞争中性,就是政府行为不给任何实际或潜在的市场参与者带来任何“不当的竞争优势”。竞争中性原则旨在保护整个公平竞争的过程以及公平竞争的市场,而不是为了保护某一个竞争者。解决部分民企在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实质上是要通过坚持竞争中性原则,来最终实现市场的公平竞争。

  一是要确立市场准入的公平竞争规则。公平竞争的市场准入规则,使得各种类型企业在相同的市场环境里同台竞技,优胜劣汰,最终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如果对市场准入人为设限,例如各种与市场准入相关的差异性政策,给特定经营主体以不当竞争优势,在实践中将带来不公平竞争,伤害到企业积极性,还将限制资源流通,阻碍创新。

  二是要确立融资准入的公平竞争规则。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是世界性难题。对民营中小企业而言,更为重要的是公平竞争的融资准入条件。一些民营企业反映“融资高山”,从根本上需要从金融机构切实提高自身信贷经营能力来解决。具体而言,要坚持信贷经营过程中的竞争中性原则,对所有申请贷款的市场主体遵循相同的审贷标准,绝不能因为是民营企业而抬高信贷准入条件。只要企业经营和项目运营风险评估符合评审要求,都要竭尽所能提供融资支持。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环境下,有必要引导金融机构主动改变顺周期的经营惯性,提升风险偏好,以此熨平经济周期波动。

  三是要确立市场转型的公平竞争规则。市场转型说到底还是优胜劣汰问题。优胜劣汰的公平竞争规则,实际上提倡的是“愿赌服输”,各种类型企业理应接受相同转型退出规则。“僵尸”企业僵而不死,苟延残喘,甚至还需要公共财政救济,这实际上是破坏了市场转型的公平竞争规则,还会助长道德风险。

  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是不断激发企业家精神,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科技创新动力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从国家部委到地方政府,在积极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要从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入手,坚持竞争中性原则,使得真正有前途的民营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促使各种类型市场主体都能持续迸发主动创新创业的活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勒索成“黑产”新掘金术

网络勒索成“黑产”新掘金术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网络勒索的手段主要表现为三大套路,分别为用流量击溃网站、利用病毒软件大面积传播和传统勒索手段的再升级。

·逾3000亿专项基金加速进场 民企融资迎春

东风汽车:微增长考验汽车企业内功

东风汽车:微增长考验汽车企业内功

东风公司认为,微增长正是考验汽车企业内功的时候,在微增长的形势下一个优秀的企业仍然可以实现良好发展。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