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风汽车:微增长考验汽车企业内功
2018-11-22 作者: 记者 李志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周年,一场席卷中国大地的春潮经久不息,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见证者之一,东风公司经历了不平凡的40年。

  从因军而建到1978年实现军转民,从1992年试点公司化改革到2003年将总部迁到武汉开启全球战略……这40年,东风公司一步一步由小变大,由大变强,锻造了既敢想又敢闯,既务实又创新、既包容又开放的东风。作为国内少有的全程经历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车企之一,东风公司的每一个跨越,都深深打上了改革开放的烙印。

  今年10月,我国汽车产销延续了7月份以来的下降走势。而前10个月,整体汽车产销量同比也出现回落,总体表现低于年初预期。

  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微增长时代,这必将加速汽车产业的洗牌,一部分汽车品牌或逐步退出市场,而那些大力推进技术升级,努力贴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将迎来春天。面对微增长的市场态势,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东风公司认为,微增长正是考验汽车企业内功的时候,在微增长的形势下一个优秀的企业仍然可以实现良好发展。

  40年再造800个东风

  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东风公司已经走过了近50年的发展历程。从最早建于1969年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到1978年的年产销5000辆汽车。2017年,东风公司年产销汽车超过40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6300亿元,上缴税费近600亿元。产销量位于中国汽车行业第二位,世界500强企业第65位。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东风公司相当于再造了800个东风。

  近3年,东风公司专利申请量达5562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037项,数量逐年增多。专利授权量达4404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01项,数量也逐年增多。而截至2017年底,东风公司累计拥有有效专利9056项,其中发明专利754项。

  据了解,“十二五”至今,东风公司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的数量位居行业第一。

  今年前9个月,东风公司累计销售汽车近220万辆。其中,乘用车累计销售近190万辆,商用车共计销售超过32万辆。在中国汽车市场持续走低的大背景下,东风公司还是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

  2018年北京车展前夕,东风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提出了“品质、智慧、和悦”的品牌核心价值,无论产品还是服务都要符合核心理念,都要把品牌核心价值融入产品开发和服务的过程中,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品牌。业界预计,近两年之内会有真正的完全承载这个品牌核心理念的新产品推向市场。

  东风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黄刚介绍,东风现在正在开发的产品已经开始贯彻这样的理念,包括9月刚上市的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搭载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代表了东风智能化的方向,为客户带来愉悦的体验。

  “除了在产品端贯彻品牌理念之外,在集团层面我们还在策划新的项目,使我们东风的品牌能够进一步在品牌形象和核心价值的体现上得到诠释。目前,这个项目正在策划中。”黄刚说。

  经过多年的积累,东风公司的各个品牌都开始了提高升级的进程。自主乘用车方面,正在按照新理念来体质升级,既要体现品牌价值,同时又保持差异化。商用车方面,则推进“1+2”品牌战略,东风双飞燕、柳汽乘龙和华神三大商用车品牌互相取长补短,并保持各自的个性,让品牌核心价值可以更好地呈现。

  东风公司新闻发言人秦捷表示,东风目前在卓越产品、卓越服务、卓越企业、智慧制造、智慧汽车、智慧出行、绿色安全、开放合作、和谐共享等九个方面整体推进,围绕“三个领先、一个率先”的奋斗目标,不断推进企业发展。

  深化改革推进做强做大

  东风公司的历史就是一部改革史。为适应企业经营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东风敢为天下先,不断地对体制机制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成为国企改革的样板。

  从1983年开始,东风公司成为最早实行利润递增包干并推行分层经营承包责任制的企业之一。之后,东风公司又首批纳入57家企业集团改革试点,最早推出体制改革方案构建三层次的公司体制,由工厂型向公司型转型。进入新世纪,东风公司践行“融入发展,合作竞争,做强做大”的发展方略,实施积极主动的国际化合作战略,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东风公司对外合作的历史比较长,合作伙伴也比较多。在合作中,东风一直是以开放双赢的心态与合作伙伴展开合作的,相互尊敬和共荣共建,用双方的资源来共建。并以公司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在市场上获得成功。”黄刚介绍,多年来东风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一套体系,在中国汽车市场成长的过程中,东风与合作伙伴分享了利益。在推进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汽车行业本身的格局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面临新的挑战,所以在新形势下更需要共同探讨、深化合作。未来,东风与合作伙伴还会继续在开放、合作、共赢的前提下共同探讨下一步的发展方案。

  2001年,东风公司取得悦达起亚汽车公司25%的股权,加快了与跨国汽车集团合作步伐。2002年,东风与日产汽车公司全面合作,成为当时中国首家拥有全系列卡车、客车、轻型商用车及乘用车产品的合资汽车企业。当年,东风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也进一步扩大合作层次。2003年,继东风本田零部件、东风本田发动机之后,组建东风-本田整车合资企业。2010年与中国台湾裕隆汽车集团合资组建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2012年与德国格特拉克在变速箱领域合作、与德国史密斯在挂车领域合资,收购瑞典T公司,建立公司海外研发基地。2013年东风和沃尔沃在商用车领域合资合作和法国雷诺汽车在乘用车领域合资,2014年东风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兴林介绍,改革开放40年,东风走的是一条不平凡的、辉煌的发展之路。东风与日产的合资目前仍然是中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层次最深、内容最广泛的对外合资项目。

  多年来,通过不断深化开放,东风公司引进来、走出去,逐步推进企业做强做大,长期位列国内汽车企业排名第二位,商用车第一的位置。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系统等新产品、新技术发展迅速。

  同时,不仅是传统整车制造业务,近年来,包括汽车金融、智慧出行、电商、大数据等新兴业务也迅速发展。2012年以来,东风公司汽车金融业务快速增长,经营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截至目前经营利润贡献已超过10%。2017年成立了创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拓展业务领域。当年实现新增融资租赁台数7795台、贷款资产规模达65.6亿元。出行业务蓬勃发展,创立“东风出行”、“易微享”等出行平台。

  对未来市场充满信心

  面对低迷的国内汽车市场,东风对未来市场仍然充满信心。

  “今年开始,汽车销售总量出现了近20年来的首次下降,也确实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是从长期来看,2019年之后还是会有增长的,未来5年,中国汽车市场预计还会达到3300万台的规模。”黄刚表示,国内汽车市场规模总量还是比较大的,未来5年时间里仍然还有增长的空间。

  2018年,东风公司旗下由东风和日产合资建立的东风有限公司发布了第四个中期事业计划——“TRIPLE ONE”计划。计划在2017年实现整车销量152万辆的基础上再增长100万辆,到2022年汽车销量要达到260万辆。

  “目前汽车行业进入了微增长的阶段,这个时候发布新的中期事业计划,是一个有挑战性的计划。在微增长的形势下,一个优秀的企业仍然可以实现增长,这就是我们对未来的信心,所以我们还是确定了100万辆的增长目标。”陈兴林表示,这一增长计划是基于对中国未来市场发展的研判,就是实现汽车产品的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这新“五化”。本次中期事业计划里面一个核心的观点是要以智行科技为引领,在未来的商品战略里,对智行科技、电动化等做了深入布局。

  按照新的中期事业计划,东风有限到2022年插电加上混合动力的占比要达到30%,达到70万台。同时提升东风有限整个事业路径的国产化,未来将有十几个应对智行科技的车型来逐步的投放市场,包括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股份、郑州日产等。同时将加强所有商品的精益化生产、精益化采购,要求所有商品在投放的时候国产化率达到70%,很多要求达到100%。

  今年8月,东风和华为再度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这与东风自动驾驶和网联数字化经营的战略相关联。同时,东风还与百度,以及一些初创的高科技企业建立合作,推进智能化技术发展。

  黄刚介绍,未来在智能化方面,东风保持两条技术路线平行推进。在传统车上,就是ADS渐进性的自动驾驶和国际上传统的供应商合作,然后有序稳健推进,在2020年前后将会向市场推出L3级产品。另外,对于L4级以上的高度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也必须开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逾3000亿专项基金加速进场 民企融资迎春

逾3000亿专项基金加速进场 民企融资迎春

从金融机构到各地政府,当前逾3000亿元的纾困基金正在加速进场。专家表示,这些资金的运作使用应坚持市场化原则,更重要的是,建立民营企业融资长效机制势在必行。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东风汽车:微增长考验汽车企业内功

东风汽车:微增长考验汽车企业内功

东风公司认为,微增长正是考验汽车企业内功的时候,在微增长的形势下一个优秀的企业仍然可以实现良好发展。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