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瀛模式”探索混合所有制创新发展
2018-09-21 作者: 记者 吴永/盐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是国企改革的重点、难点和热点。地处革命老区江苏盐城的一家市属国有企业,从诞生之日起发扬首创精神,突破传统思维的束缚,通过“主动混合”、“产业+资本”等全新的理念和机制,闯出了一条地方国企探索混合所有制创新发展的凤凰涅槃之路。短短六年时间,成功打造了一家以理念创新和机制创新为原动力,以金融、资本为支撑,以高端节能环保装备研制和其他环保特许经营、市政基础工程建设为重要产业基础的,兼具政府平台功能的创新型国有投资集团公司。

  目前,这家地方国有企业所进行的“产业+资本”混合所有制创新实践,既为国企转型发展提供了借鉴参考,又为民企转型升级注入了生机,被业界称之为亭湖“海瀛模式”。

图为海瀛集团总部外景。(资料照片)

  2012年6月,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政府全资控股、亭湖区人民政府经营管理的盐城海瀛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海瀛集团”)正式成立。短短几年来,在盐城市亭湖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海瀛集团以理念创新和机制创新为原动力,以混合所有制为思想基础,以环保实体经济为产业基础,以金融、资本为核心支撑,摸索出了一条“资本运营、联合重组、管理整合、集成创新”的成长模式。

  “海瀛模式”在帮助集团自身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盐城当地环保产业的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走进江苏盐城对海瀛集团旗下多家企业进行了深度调研。

  发扬首创精神

  2011年底,在当时日趋收紧的金融环境下,已投资建设两年多的中国盐城环保科技城(当时名为“江苏盐城环保产业园”)遭遇了严重的建设资金紧缺之困。困境之下,时任园区副主任的张曙光在经过长达10个月的深入调研之后,向上级主管递交了一份发起成立海瀛集团并助力环保产业园发展壮大的报告。

  2012年6月,在盐城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由市政府注资5亿元作为独资股东的海瀛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海瀛集团交由盐城市下辖亭湖区代管,主要服务于环保科技城投融资。

  海瀛集团成立之初,董事会经过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后,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创新发展,运用国有资本助力那些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民营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对民营企业的“主动混合”,从而推动新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业内人士评价认为,这种模式在当时不仅在当地就是在江苏乃至全国都不多见。

  海瀛集团就是一个被环境逼出来的国企平台,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创新发展成为海瀛集团发扬首创精神后大胆改革、主动出击的产物。对这一首开先河的新鲜事物,很多人起初并不理解:地方国企好不容易完成改制,为什么又要组建新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同时有一些民企负责人也对此顾虑重重。

  鉴于此,在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创新发展,海瀛集团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和障碍,不断细化优化调整重组方案,最终顺利推进了多家优质目标企业的“混合发展”。

  创立于2007年的盐城市腾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通过多年打拼发展成为一家业务涵盖市政、绿化等多领域、年产值近亿元的建筑企业,在盐城当地建筑行业中具有一定品质影响力。2012年9月,海瀛集团与盐城市腾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一拍即合,双方基于实现民营企业与国企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目的,签订了协议。重组后,海瀛集团持有混合所有制企业江苏海瀛腾飞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简称“海瀛腾飞”)51%股权。至此,海瀛集团成为海瀛腾飞的实际控制者,而海瀛腾飞也成为海瀛集团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创新发展的试金石和先行者,这也标志着海瀛集团在江苏省率先实现了混合所有制的首个突破。

  此后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海瀛集团驾乘改革东风、一路推进,先后以混合所有制方式重组整合了江苏中科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中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中海华核环保有限公司等5家实体子公司。特别是整合中科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花了2年时间。在具体实践中,海瀛集团探索出“互靠双借”的创新思路: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各自优势,国有企业向民营企业借市场、借观念、借人才,民营企业向国有企业借资源、借品牌、借管理,国企的资源优势嫁接民企的经营优势,让国企向市场靠一步,让民企向规范进一步,最终实现协同发展。

  新的机制催生新的活力。混合所有制经济创新发展,让海瀛集团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呈现出合作共赢、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2018年上半年,集团总资产182亿元,其中净资产72.7亿元,实现销售收入9亿元,税收0.5亿元,净利润1.83亿元;从四处借钱度日,到坐拥数十亿元优质资产,海瀛集团仅仅用了6年时间。

  聚焦环保产业链条

  在海瀛集团董事长张曙光看来,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按照科学确立的战略目标稳健推进。海瀛集团在创业之初就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并对产业进行了精挑细选。调研发现,固废处理、危废处理、核电环保等行业属于特许经营、高技术、高门槛行业,市场前景好,且完全符合国家产业发展规划。

  此后,海瀛集团立足助推环保产业发展的初心,确立了以“聚焦环保产业”为核心、探索平台实体化、实体优质化的发展道路,力求在环保行业深耕细作,致力于打造独特的国内领先的环保产业集群。这一切,为海瀛集团混合所有制创新发展的推行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在具体探索中,海瀛集团以混合所有制为基础,通过并购重组,整合了环保装备研制、环保特许经营、环保技术研发、环保工程服务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优质的且具有一定规模的实体企业,先后重组整合了江苏中科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中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中海华核环保有限公司等5家实体子公司。

  综观海瀛集团整合的这些子公司,大都紧扣环保产业,重点是聚焦固体废弃物处理领域,以具有BOT特许经营权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为产业链主要节点,工程设计施工公司和锅炉设计生产企业作为辅助支点,在集团内部形成了一个链条完整、互补性强的较为科学的产业闭环,在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抗风险能力,为海瀛集团的全面协调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源性动力。

  海瀛集团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公司的子公司已在甘肃兰州、云南昆明、湖北咸宁等6地投资兴建并运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018年上半年已处理生活垃圾80万吨、上网发电2.02亿度。预计2020年,上述电厂每天垃圾处理量已达到1万吨以上,年将处理生活垃圾350万吨,上网发电7亿度。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探索混合所有制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和探路者,海瀛集团已经从当初单纯的一家国有企业平台,成功转型为江苏省固废处理领域的集团化排头兵、领头羊,成为一家在环保行业中具有规模、技术和人才优势的地方国企,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据了解,眼下国内已有多个地市级乃至省级主管部门向海瀛集团发出邀请,希望集团能参与当地大型垃圾焚烧发电场、循环经济产业园及静脉产业园等的筹建,而加纳、越南和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也向海瀛集团抛出“橄榄枝”,希望能深度合作,推进当地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的落地。

  海瀛集团的发展,也助推了盐城环保科技城乃至盐城环保产业的发展。目前,盐城环保科技城已成为全国惟一以“环保”冠名的高新技术开发区,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环保产业集聚区”“国家雾霾治理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多项殊荣。

  审慎布局金融产业

  在逐步推进环保产业的布局过程中,海瀛集团意识到,必须立足混合所有制选择性审慎布局金融产业,通过“产业+资本”的发展模式,借助金融资本力量,不断提升自我造血功能,构建起了科学的集团产业板块体系和完整的产业投融资体系,助力集团不断实现跨越发展。

  据介绍,海瀛集团在布局金融产业时主要采取了“借资借智”的“混合所有、借力发展”思路。四年前,当上海佐业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简称“佐业资本”)董事总经理陈昊第一次见到海瀛集团董事长张曙光时很纳闷:你一个国企老总拿什么和我们合作?而如今,海瀛集团和佐业资本之间合作的项目多处开花,双方在环保产业领域的多个项目进展顺利。

  短短几年时间,海瀛集团通过引进佐业资本、北京枫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海瀛万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金融企业,实现了包括产业基金、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职能,完成了担保、租赁、基金等金融资本功能的配置,形成了集团独特的金融集成化,有力配合了集团自身建设和对当地企业的支持。

  当然,海瀛集团参股设立的这些金融企业,无一例外从诞生就流淌着“混合所有制”的血液。张曙光认为,金融领域的混合所有制创新,让海瀛集团在不断提升自我造血功能的同时,带动了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实现了区域性优秀企业的资本化,形成了独特的“海瀛模式”。此外,通过在金融领域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发展,海瀛集团从最初的4名创业者发展到集聚了一大批顶尖的金融领军型人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6月12日,在盐城市亭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盐城海瀛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即海瀛环保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在很多人看来,这是可以写入海瀛集团发展里程碑的大事。盐城市亭湖区委书记李东成甚至认为,海瀛环保产业投资基金的成立,标志着亭湖区在资本化运作的道路上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而海瀛环保产业投资基金的宗旨和目标,就是多维度打通“产学研投融退”这条产业链上的各大核心环节,以服务盐城本地优质环保和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为主,同时辐射江苏省及全国更多具有投资潜质的战略新兴企业,并在危废处理等领域培养行业优质企业。

  众多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成立混合所有制的产业基金是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实现国资民资双向“混合”的有效方式,比一般国有投资基金更灵活,可有效促进自身资本配置的可流动、可交易和持续优化,进而有助于实现增强国有资本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目标。从目前来看,海瀛环保产业投资基金已经初步实现了设立之初的目标。截至目前,海瀛集团已经成功发行了三期环保产业发展基金,为公司搭建起了连接资本市场的桥梁。

  海瀛集团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无论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产业闭环与金融集成化的创设,还是“产业+资本”模式的创新,作为从困境中走出来的海瀛集团,他们将继续聚焦环保产业踏踏实实干下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日益增大,流转对象日趋多元,一些草牧场被转包出租后,承包或承租方进行掠夺性经营,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软硬兼修 中国企业闪亮世界舞台

软硬兼修 中国企业闪亮世界舞台

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以央企为首的中国企业砥砺前行,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全方位融入国际分工体系。

·“海上特区”勇立改革潮头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