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脱欧”关键法案撕裂英国社会
2018-06-15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议会下院本周连续两天就《退出欧盟法案》进行辩论,并就上院提出的一系列修正案进行表决。这份关键的“脱欧”法案是对特雷莎·梅政府领导能力的检验,也是对“脱欧”深度撕裂英国社会的反映。

  在该法案表决过程中出现的英国政府与议会“脱欧”控制权之争,以及苏格兰民族党议员“退场”事件都说明,在“脱欧”公投近两年后,英国各方仍未就“以何种方式退出欧盟”达成共识。

  本次交付议会下院表决的《退出欧盟法案》,旨在将现有欧盟法律转换为英国国内法,为英国“脱欧”后的法律承接做准备。法案需由英国议会两院批准后才能正式生效。今年年初,英国议会下院三读通过该法案后,将其交付上院讨论。此前上院对该法案提出15项重要改动,将其退回下院重新审议。专家认为,英国议会中反对“脱欧”和“硬脱欧”的议员试图通过提出修正法案,尽量维持现有的英欧关系,从而变相实现“不脱欧”和“软脱欧”。

  在本周进行的投票中,下院议员经过辩论和投票,否决了三项上院提出的重要修正案,即“正式‘脱欧’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任何协议须交下院批准”“英国在‘脱欧’后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内”“将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欧日期从法案中删除”。舆论认为,此次争夺“脱欧”主导权的“府院之争”中,政府取得大胜。

  两院议员对《退出欧盟法案》修正案不同态度的背后,是英国“硬脱欧派”与“软脱欧派”两派在“英国如何退出欧盟”问题上的分裂。截至目前,英国在明年3月底退出欧盟已经板上钉钉,但“脱欧”后英欧双方的经贸关系如何仍在谈判。

  英国的“硬脱欧派”希望在政治和经济上完全与欧盟脱离,“软脱欧派”则希望英国在政治上脱离欧盟,但在经济上与欧盟保持同步,支持英国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中。

  2016年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但经济上深度依赖欧盟的苏格兰则有62%的投票者选择“留欧”,这让苏格兰始终有“英国‘脱欧’苏格兰就‘脱英’”的呼声,苏格兰议会也支持苏格兰执政党民族党提出的“二次独立公投”,但这一诉求遭英国首相拒绝。

  在本周议会下院投票前,一名苏格兰民族党议员以“《退出欧盟法案》辩论不足”为借口,提出议会立刻启动闭门讨论程序,并在遭议长拒绝后多次抗议,最终被要求离席。当他走出辩论厅时,全体苏格兰民族党议员退场表示支持。

  英国舆论认为,苏格兰民族党此次抗议根源于该党的“苏独”诉求。民族党认为,议会在《退出欧盟法案》中未能明确将从欧盟收回各项权力下放给苏格兰政府,特别是在涉及农业、渔业、公共采购等24个与苏格兰利益切身相关的领域,英国政府对收回的权力进行了“截留”。

  政府与议会、下院与上院围绕《退出欧盟法案》修正案的角力并未终止。按英国立法程序,这份重要的“脱欧”法案需得到两院一致同意后才能生效。下院此次表决后,上院仍有可能将法案打回下院重新投票,从而形成法案在两院间“打乒乓”而长期无法通过的局面,这将对英国“脱欧”造成干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物联网设备恐成网络安全重灾区

物联网设备恐成网络安全重灾区

联网的打印机、路由器,都可能成为被黑客利用的“后门”,借以窃取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目前,一些沿海地区的海洋高科技产业已经形成或正在孕育成长,推动我国海洋经济体系不断增值扩大,向更高层次迈进。

·铁总万亿元级混改打响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