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调研组调研国企混改
国企混改成效显现 科技创新激发企业活力
2018-05-17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为深入了解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不断优化改革方向。中国经济社会理事调研组赴海国投旗下三聚环保公司开展调研。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海国投公司旗下混合所有制企业逐步形成了规范化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从而保障了公司技术、服务、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进而支撑公司跨越式发展。

  在调研会上,海国投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表示,海国投公司积极响应国企改革号召,探索混合所有制发展途径,将国有、民营的优势充分融合。国有企业虽在体制上具有一定制约,但同时具备规范的制度、完善的考核监督机制及优秀的人才队伍;民营企业有市场化的机制、优秀的企业家,但也有决策系统有待完善的一面。发展混合所有制要去除彼此短处,取彼此长处,融合国有、民营的优秀基因。如海国投旗下中晶建材就是通过技术创新促进了国有资本有效释放,为混合所有制带来活力。

  此外,公司旗下以三聚环保为代表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近年来依托雄厚的技术优势,优化产业布局,不断完善市场化的体制机制,取得了长足进步。作为国企旗下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实践者,三聚环保就是将国有企业的资本优势与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化运作的优势有机结合的典型案例。  

  三聚环保董事长刘雷表示,三聚环保作为一家提供能源净化产品、技术、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超级悬浮床、脱硫脱硝、农作物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技术等多项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最近,三聚环保又在高活性、高稳定性的钌系催化剂、铁钌连串催化成套技术上打破国外垄断,为我国传统合成氨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党组成员卢中原充分肯定了三聚环保的发展模式,他指出,我们的科研机构首先是面向市场的,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十九大都一直在强调,要鼓励企业去做前沿性、基础性、颠覆性的创新,尤其鼓励混改以后民营新型科研机构,只有这样才能知道市场需求是什么,成本怎么控制,有了市场技术才能转化。

  据悉,此次调研组以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卢中原为组长,成员包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副主席宋北杉;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原副总经理郭涛等。(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一些热点城市热销楼盘的房地产开发商对于购房者“挑肥拣瘦”,比如,优先全款客户、优先关系户等,部分刚需群体买房难的反应强烈。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河北国企兼并重组步伐加快

河北国企兼并重组步伐加快

调研发现,河北国企改革呈现出兼并重组步伐加快,企业分离办社会加速,改革试点有序推进的积极态势。

·中国造亚吉铁路促地区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