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西:网购渐成风潮
2018-05-14 作者: 陈晓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母亲节的到来,勾起了巴西消费者们的购物欲望。今年,他们的购物方式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再只关注实体店内的促销,而是将购物重心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在电商平台上进行消费。

  巴西在线消费行为研究公司E-Bit预计,今年母亲节电商收入将达到21.6亿雷亚尔,同比增长15%。巴西的网购市场苏醒了,网购逐渐成为风潮。

  在巴西,网购虽然不是新鲜事物,但也着实不是热门事物。受消费习惯、物流条件、支付方式、网络环境等影响,过去许多巴西人并不喜欢网购,他们更偏爱进入实体店购物。不过,这种重实体轻网络的购物习惯最近两年间悄然变化。

  最近,居住在巴西利亚的恩里克在电商Kanui上下了一单,为自己购置了一双登山鞋。一向喜欢在实体店采购的恩里克这次没有抵挡住“价廉”的诱惑,将购物阵地从线下挪到了线上。与恩里克类似的消费者还有很多。普华永道最近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65%的巴西人保持着每月至少一次的网购频次,而在4年前,这一比例为58%。无数个网购族的出现带动了电商的繁荣。巴西知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数据显示,2017年巴西电子商务的增幅达到12%,根据现有发展势头,2018年巴西电子商务的增长幅度甚至能够达到15%。

  一直在巴西反响平平的网购,为何最近两年间突然火了?这应该与支付方式等配套设施的优化密不可分。

  瓦加斯基金会研究人员指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巴西消费者使用电子商务的频率也在上升。2016年至2017年间,使用移动支付终端的巴西消费者比例由22%上升至31%。随着苹果、谷歌、三星等公司的支付业务在巴西市场展开,消费者的网购因此更加便利,巴西电商也迎来更大的发展。

  不过,想让网购在巴西蔚然成风并不容易,物流就是网购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瓶颈。在众多的电商网站中,来自中国的Aliexpress是巴西人最喜欢的购物网站之一。凭借多样的款式,低廉的价格,Aliexpress在巴西迅速聚集大量拥趸。不过,巴西的网购一族并不能像中国的网购族一样享受闪电收货的待遇,他们通常需要等待一个半月,才能收到自己网购的商品。商品从中国发出运至巴西通常只需要一到两周时间,但是巴西海关的清关环节往往要耗费一个多月,之后还要经历漫长的国内投递环节。不仅耗时长,丢件也屡有发生。基于这种物流现状,巴西消费者们在网购时不得不思量再三,既不能买急需品,也不能买太贵重的物品。这样一来,很大一块购物市场已经不属于巴西电商。目前,巴西国内的物流环境依然没有出现改善的迹象,等待与丢件依然是盘踞在网购一族心头的阴云。

  对网络安全的担忧也将不少消费者拦在了网购的大门外。巴西咨询公司Serasa Experian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30%的电商网站没有SSL安全证书,这意味着消费者在这些网站上购物,非常容易被黑客窃取个人数据和信用卡信息。另外一些网站虽然有安全证书,但这些证书马上就要过期。

  即便如此,巴西消费者们依然热衷于在网上买买买。巴西电商独角兽“自由市场”(MercadoLibre)市场副总裁肖恩·萨默斯认为,巴西的电子商务一直在向前发展,拉丁美洲电子商务的发展水平终有一天能够达到世界一流。“中国和韩国电商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未来。”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去年以来,包括武汉、长沙、沈阳在内的国内多个二线城市纷纷出台“户籍新政”,对人口和人才的吸引力日趋增强,多地都出现了落户人口“井喷”现象。

·中药材“资源大省”遭遇“产业小省”困境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