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石板村”如何蜕变成旅游村
2018-04-27 作者: 记者 张璇 王俊禄/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始丰溪畔,千岩竞秀。一个名叫后岸村的小村子四面环山、空气清新,村内环境整洁干净,布局有序,已成为当地著名的“旅游村”。

  曾经的浙江天台县后岸村,家家户户靠采矿、加工石板为生,赚了钱不假,很多村民却为此付出了惨重的健康代价。

  “我17岁开始打石板,打了20多年。现在还有轻微的石肺病。”后岸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定恩站在村旁废弃的石矿坑前,指着已经锈迹斑斑的矿梯,当年背着70多斤的工具下矿山的经历还历历在目。

  后岸村祖祖辈辈都沿袭着“靠山吃山”的发展传统,在那时的村民眼里,打石板这个营生,只要有力气就能挣钱。后岸村村党支部书记陈文云说,上世纪90年代,后岸村的村集体收入高达24万元,小村里建起了自己的电影院,还被称作“小香港”。

  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可引以为豪的“石头经济”同时陷入困境——生态、健康和经济三者何以才能兼得?

  后岸村选择了转型发展。而这一发展的转变离不开始于2003年浙江启动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拉开了这里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序幕。

  几年间,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政策的引领下,后岸村先后关闭100多个石矿,从此,这个村庄,以打石板为生的生存方式向以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致富的“美丽经济”转变。

  陈定恩如今和村里其他两人合伙,就在始丰溪做起了漂流生意,每年的收入就有20多万元。

  俞彩萍是嫁进后岸村的媳妇,她说:“原本后岸村就是很普通的农村,不仅村庄脏乱差,地理位置也没有优势。我和丈夫都不愿意回来。现在环境变好了,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到这里度假,我就把自家的房子装修起来,做了高端民宿。”

  据了解,像俞彩萍这样的农户,年收入基本都在20万元左右,有的甚至能达到40多万元。如今,全村共有农家乐70余户,床位1800余张,餐位5000多个。2017年,全村共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

  后岸村的变迁如同一个缩影。15年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推进,造就浙江万千“美丽乡村”,转变了部分农村过度索取自然的发展模式,为浙江农村高质量发展赋新能,浙江得以在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中继续领跑。

  不仅在安吉、德清、富阳、临安等浙北县区,诸暨、丽水、衢州等地乡村面貌也焕然一新。从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中,人们可以看到中国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关系的样本,也看到了未来美丽中国的范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由于缺资金、缺标准、缺安全和缺人才等行业痛点的存在,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