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好莱坞模式可借鉴不可完全套用
2018-04-27 作者: 记者 周武英/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球化智库(CCG)日前举办中国文化产业全球化路径研讨会。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法学博士刘裘蒂解析了“好莱坞模式”的历史性和局限性,并围绕21世纪的文化霸权、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的挑战等话题发表见解。

  刘裘蒂认为,中国电影要实现全球化,好莱坞模式并非学习的唯一模式。好莱坞电影崛起在20世纪,好莱坞模式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其崛起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从好莱坞开始崛起的1920年开始,美国社会一直处在渐进上升的过程中。因此好莱坞模式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是由经济硬实力包装而来的。好莱坞电影产业看似非常商业化,但它的崛起离不开政府。

  刘裘蒂表示,好莱坞模式反映出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有超过4000万美国人是在国外出生,占其总人口的14%。从1920年好莱坞开始最具影响力开始,美国就聚集了全世界的精英人才,尤其是来自欧洲的流亡者。好莱坞传统的八大制片公司的员工都是来自东欧、苏联、德国,以及流亡逃到美国的犹太人,所以他们对好莱坞文化的贡献很大,并且无形中就形成了移民文化。移民文化跟世界的各种文化都有不断的联系,能够使全球各地的受众产生共鸣。所以中国现在很需要在现在单纯的文化环境里制造出那样的效果。

  他说,国际上有很多不同的电影叙事语言,美国有好莱坞电影,欧洲也有很成熟的影视制作传统。相对而言,中国电影的输出呈现出单一化模式,特别在一些想法或者思想方面。

  根据2017年美国波特兰公关公司联合南加州大学联合发布的《软实力30强:2017年全球软实力排名》报告,中国由2016年第28位上升至2017年第25位。中国的软实力优势主要体现在文化领域,中国通过在全球各地开设数百所孔子学院,以及为本土品牌进行广泛的国际推广,中国的文化影响力也有所加强。而在创新与技术研发领域,中国亦发展迅猛。

  刘裘蒂说,反观中国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是全世界公认的最快的增长级,由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的文化输出一方面要大力布局,一方面不能够操之过急,要有长久的打算,因为文化的实力要和经济实力相配合。

  在刘裘蒂看来,中国地大物博,可以比较的对象就是美国,但是从意识形态等方面来讲,中国和美国或者西方的主流思潮有差别,不能完全套用好莱坞模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由于缺资金、缺标准、缺安全和缺人才等行业痛点的存在,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