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训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并举促进持续改革
2018-04-23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训峰:

  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并举 促进持续改革

  近年来上海华谊集团面临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有两方面认识。

  第一是转型升级,构筑全国乃至全球业务布局。上海华谊集团近十年来在上海做了转型的大规模调整,无论是清理“僵尸企业”,还是员工转岗分流,大概有630家企业清理,转岗分流员工16000人,十年当中作出大规模调整。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展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出去”,上海华谊集团坚持在有市场、有资源、有效益的地方发展企业。

  第二是要坚持提质增效,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需要有核心竞争和持续运营能力。上海华谊集团一方面坚持品牌意识,另一方面坚持创新。推动整个集团的ERP管理,管理要制度化,制度要流程化,流程要信息化。

  改革需要创新持续,但遇到最大的问题和挑战也正在于此,国有企业发展如何解决改革的阻力和创新的活力,是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对此,有两个建议,一是建立信息共享的平台,组织专项交流,对企业“走出去”将事半功倍。因为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都会碰到很多问题,如“走出去”国家的政策环境,法律,劳动关系,知识产权保护等;信息共享的平台甚至专项交流,互相介绍经验教训,能够帮助后续企业规避同类问题。

  二是着力解决国有企业机制问题,尤其是激励机制,特别是对于处于完全竞争环境的企业而言。企业要解决机制问题,在混合所有制的发展,核心是要解决国有企业的机制问题,如经理人制,员工持股制,研发人员的跟投制等,使机制能够更加激发起企业在市场上参与竞争,取得竞争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过期药难回收隐藏多重风险

过期药难回收隐藏多重风险

当前,一些不法商贩收购过期药品,并把过期药“翻新加工”,然后再将这些药推向市场,售卖到其他地区或者偏远的农村,这不仅危害百姓身体健康,还会扰乱药品市场秩序。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