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十五年磨一剑 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发展势头强劲
2018-04-19 作者: 杨丹 刘宇航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兴业银行成都分行自2003年正式营业,至今已有十五年时间。作为兴业银行总行在四川的一级分行,兴业银行成都分行立足成都,扎根四川,以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

  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发放了川内银行行动最快的一笔灾后重建贷款,有效地支持了灾后重建工作。2013年4月,兴业银行成都分行资产规模和各项存款规模双双首次突破1000亿元;2017年,税前考核利润首次突破20亿元;2017年4月,累计纳税额突破30亿元;2018年1月,绿色金融融资余额首次突破150亿元;2018年2月,资产规模和各项存款规模分别突破1400亿元和1100亿元。

  十五年来,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先后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2013年“省级文明单位”、2015年四川省志愿者服务贡献奖、“合规经营一级分行”等荣誉称号。

  截至2017年底,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在四川省内共设立了125家营业网点,包括传统支行34家、社区支行88家、小微支行3家。同时,该分行本外币资产总额为1330亿元,本外币负债总额为1318亿元,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026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815亿元。该分行在省内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分行资产、负债余额、存款余额均排名第一。

  发展绿色金融 实施精准扶贫

  兴业银行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是绿色金融实践的先行者与市场领先者,积极履行着赤道银行的社会责任,实施精准扶贫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发展绿色金融,推进绿色发展”。兴业银行成都分行自开业以来,积极践行“绿色金融”经营理念,大力支持四川省内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三大领域发展,支持的项目和企业涵盖了水资源利用、水利工程、节能减排、轨道交通、清洁能源、景区旅游、循环经济等多个行业。截至2017年底,成都分行绿色金融客户数已超过290户,被四川银行业协会授予“年度最佳绿色金融奖”荣誉称号。

  另外,兴业银行成都分行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开始对泸州市合江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分行到合江县开展实地调研,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精准扶贫方案,决定将融资扶贫、融智扶贫与助销扶贫有机结合,全方位开展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已累计向泸州市合江县福宝镇修竹小学捐款现金70万元,为泸州市和合江县企业提供贷款3.6亿元,向贫困个人发放贷款110余万元。同时还向100余名学生捐赠学习用品、学生电脑及电脑桌。兴业银行成都分行被四川银监局授予“扶贫先进”集体称号。

  支持实体经济 主动服务社区

  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社区金融。一方面,该分行加大对四川省市属大中型企业、上市公司及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2017年底,该行为包括四川省能投集团、铁投集团、交投集团在内的53家大中型企业提供了超过160亿元的信贷支持。为包括科伦药业、新希望、通威股份在内的26家上市公司提供了超过28亿元的信贷支持,有力地推动了四川省实体经济的发展。兴业银行成都分行被四川银监局评为2017年度四川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先进单位。此外,该行还累计为省内近800户小微企业提供230多亿元的融资支持,为当地小微企业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提供了充足动力。

  另一方面,兴业银行成都分行为了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减缓开设传统网点的速度,转而布局社区支行。该分行将网点开在居民家门口,打造“有温度”、“接地气”的社区金融服务。该行借社区支行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盲点,关注基层民生,主动服务社区,向社区居民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改进社区金融环境。截至目前,该分行已成功开设覆盖成都、乐山、绵阳、德阳、南充、宜宾、泸州等城市的近百家社区支行。另外,该行还积极开展“敬老月”活动,为中老年客户提供专属服务,并获得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颁发的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

  积极开展风险管理 推进改革转型

  “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做好新时代金融稳定和风险管控工作最根本的行动指南。近年来,兴业银行成都分行积极开展风险管理和合规建设工作。

  此外,兴业银行成都分行还围绕“夯实发展基础,化解不良资产,优化资产结构,持续提升产能”主线加快推进改革转型。一方面,在新形势、新环境下,零售业务已经成为银行业务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为了给零售业务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该行在辖区内大力开展同城综合性支行改革,优化考核模式,强化公私联动。另一方面,该行进一步调整业务结构,大力拓展负债,向“交易银行”、“流程银行”和“结算银行”转型。

  十五年的时间里,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培养和集聚起一支精干高效、专业精通、务实创新的金融团队。未来,该行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围绕“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积极精准扶贫、支持污染防治”这“五件大事”开展工作,以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回馈社会大众,不遗余力为四川省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由明转暗 假劣种子打起“游击战”

由明转暗 假劣种子打起“游击战”

春耕时节,记者在赣湘吉闽等地调研发现,新种子法颁布一年多后,假冒伪劣种子并未就此销声匿迹,而是花样翻新,以更加隐蔽的方式继续坑农害农。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