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城银信深耕农村金融 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
2018-04-19 作者: 实习记者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命题。在中城银信董事长张佩宏看来,片面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的认识并不利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产融结合的模式能够将两者有效结合,有效让金融为实体‘输血’,也可让实体经济反哺金融,降低风险,实现共生共荣。”

  在这一理念带动下,中城银信围绕产融结合进行布局,在清洁能源、大农业产业的基础上,已形成了担保、创投、农业投资、基金管理等创新性金融业务体系,进入良性互动的产融结合创新发展之路。尤其是农业投资业务,涉及农业担保、农业基金、农业保理等,全方位服务“三农”和中小微企业。

  对于未来发展,张佩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直言长期看好农村金融领域,“其实农村金融发展的难点有二,一是农业生产周期性、季节性强;二是农民征信难、风控难。那么对投资者来说,无非就是要解决缩短回报周期、增加收益和有效控制风险的问题。”

  “近三年的农村金融发展方向可以概括为三点,即信息科技化、金融一体化和产业立体化,需要根据这几个关键点来设计符合现阶段性的农村金融商业模式,滞后或超前都不合适。”张佩宏补充道,我们在这一基础上,形成了符合企业自身特色的科技金融+核心农企供应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村金融商业模式。

  在湖北襄阳,中城银信将闲散小块土地集中流转,总承包1.5万亩土地,合作投资建设了现代化农业项目,上半年种植土豆,下半年种植高粱,分别与全球五百强食品企业达成“土豆订单式”种植与采购,用于加工成各种口味的薯片;与国内A股高市值知名国酒企业达成“高粱订单式”种植与采购,为酿造茅台酒提供原料。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与农民的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中城银信借助互联网、金融工具、大数据等工具,使产业与消费者有效对接,形成产业闭环。金融在其中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嵌入行业生态,助推实体经济。比如,在农业的生产过程中,种子、农药、化肥,加工……任何一个环节,如果出现资金需求,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得融资,使资金顺利周转。

  未来,张佩宏表示公司将在风控领域、农业供应链金融领域等方面力争做到极致,不断完善健全合规体系建设。让投资和融资交易变得更加透明、简单、高效,也为用户提供来源安全,有保障措施、期待回报稳定的金融服务产品。同时结合当前行业现状,将大数据风控、金融科技、场景应用等带入农村,服务广大下游小微、中小实体企业及农户,借此弥补涉农贷款风险短板,解决小微、中小实体企业及农户贷款难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由明转暗 假劣种子打起“游击战”

由明转暗 假劣种子打起“游击战”

春耕时节,记者在赣湘吉闽等地调研发现,新种子法颁布一年多后,假冒伪劣种子并未就此销声匿迹,而是花样翻新,以更加隐蔽的方式继续坑农害农。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