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专家、企业家共议创新驱动
2018-04-21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以“新时代 新举措 新作为——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于2018年4月21日在北京举办,“创新驱动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平行论坛在北京贵都大酒店隆重举行。论坛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华通讯社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锋、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彤宙、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薄满辉进行了主旨发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晓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二研究院院长薛惠锋、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涂扬举、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出席并发言,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窦皓主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锋在论坛上进行了主旨发言,他表示在今年前三个月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已连续成功完成了11次发射任务,将20多颗卫星送入太空。目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制发射的在轨卫星达150余颗,建成的由通信、导航、遥感三大卫星系统构成的空间基础设施体系正广泛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各个领域。围绕“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这一主题,他从四个方面全面提出了对创新这一宏大议题的理解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今后工作的着力点。第一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提高对创新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第二要牢牢把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战略导向,统筹抓好创新驱动的环节。中国航天作为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将打造出一批经济效益显著、竞争优势强的航天特色核心产业群。第三要坚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轮驱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要从“自成体系”向“开放体系融合”转化。第四必须切实激发创新人才内生动力、充分释放创新动力,要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充分释放人才的创新活力。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彤宙发表了“坚持创新驱动 加快转换动能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节能环保企业”的讲话,从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三个方面分享了中国节能集团的一些探索与实践。王彤宙总经理表示中国节能集团作为唯一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工作要求,聚焦核心主业,积极参与国有资本布局调整,依靠创新驱动,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绿色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薄满辉发表了题为《航旅纵横:探索体制内创业新征程》的主旨发言,作为创业的亲历者,薄满辉诉说了自己的创业体会,第一,顺应时代是航旅纵横发展的坚实基础,第二,持续创新是航旅纵横发展的核心动力。薄满辉总结了传统企业与战略新兴企业的在发展节奏、核心竞争力来源、风险承受能力方面的差异点,并就推动国有企业在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坚定国有企业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共识;二是赋予国有企业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动力和机制;三是从国家层面引导国有企业数据资源等新型生产要素资料在体系内流动;四是通过鼓励内部创业发挥国有企业资源的撬动作用。

  圆桌会议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提到推动创新驱动是具有战略意义和时代意义的尝试,推动创新驱动具有紧迫性,而维持竞争力必须推动创新驱动。卢迈特别提到经济领域外,面对如贫困、不平等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时,社会部门参与的必要性,需用创新的手段和机制来解决。贫困好比疾病,预防疾病比治疗疾病更便宜,效果更好。基金会创新性地把扶贫干预提前,通过对儿童的早期干预,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

  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晓鸥则着眼于为创新驱动加快矿产资源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技术支撑。夏晓鸥提出:一、矿冶集团要始终把握好“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定位;二、解放思想,不断强化“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创新驱动”的观念;三、创新的动力来源于体制机制创新;四、实现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要做到观念创新、跨界创新、协同创新、发挥企业家精神。以此实现“以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二研究院院长薛惠锋提出关于新旧动能转化是融汇东西、贯通古今、连接天地的系统工程。他从钱学森的系统工程思想出发,具体来说系统的个体遵循简单的规则,个体通过相互作用构成一个整体,出现新的属性或规律,会突然间地、迸发式地在更高层面诞生,这往往是“于无形处”产生的,这就是“无中生有、有种出新”的创新逻辑。他强调“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弄不湿”,把钱学森的战略思想熔铸于新旧动能转换之中,中国改革就一定能够“想别人没想到的事,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成就别人没能成就的伟业”,基于历史引领未来,赢得当前继而开创时代。

  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涂扬举认为,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要求,作为能源企业,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推动创新发展、提质增效中发挥国家队作用,通过智慧企业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传统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大数据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持续深化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坚定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结合北新建材已经开展的创新实践分享了关于创新驱动的五个观点:一是要改变认识,只有结合人财物等资源的合理配置才能实现真创新;二是衡量高科技创新的标准是是否提高了效益、提升了竞争力;三是创新驱动要往高科技上走,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到中国品牌,北新建材的制高点战略就是要从品牌、质量、技术、服务、规模、价格、效益等方面全面超越外资;四是结合北新建材的鲁班万能板和在北京未来科学城建立的新时代绿色建筑示范工程谈到创新必须要做原创;五是创新要做自主知识产权。北新建材在2012年就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企业具有有很强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以“绿色建筑未来”为产业理念,以推进建筑、城市和人居环境的绿色化为使命,致力于发展成为拥有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核心业务排名世界第一、具有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打造360度世界级工业标杆。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驱动是时代推进的新力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地不竭动力,是改革发展的迫切需求,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本届论坛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聚焦“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仅深度研讨了我国企业改革发展重大方向、改革路径、发展前景,也体现出中国航天在我国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先行者的重要作用,从思想高地、理论前沿、技术实现、产业推进丰富了“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涵,为政府高层、商界领袖、中外学者搭建意见对话资源对接、发展对标的平台,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企业智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容易找的是钱,不容易找的是有远见卓识的钱。”北京某科技公司的创业团队这样回顾在过往融资中的遭遇。这也是近几年VC行业红红火火背后,创业者们感受到的另一面。

·2.3万吨危废物跨省倾倒暴露“地下黑市”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