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烈宏: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具有三方面现实意义
2018-04-21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以“新时代、新举措、新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4月21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烈宏在论坛上表示,国与国的竞争很大程度上表现出来是企业与企业的竞争,因此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具有三方面的现实意义:一是世界一流企业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要力量;二是世界一流企业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载体;三是世界一流企业是中国实现弯道超车的主力军。

  刘烈宏透露,中国电科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加快了中国电科创新平台的布局,去年整个科技投入的比重达到17%,在中央企业中位居前列。

  刘烈宏介绍,中国电科去年提出全面拥抱人工智能,在社会治理方面,布局了一批大数据工程,在推动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方面我们推出了智能机器人服务物流的行业,强化了核心芯片的供给能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刘烈宏透露,在创新队伍方面中国电科一直非常重视创新队伍的建设,中国电科现有16万员工,平均年龄35岁,60%是科技人员,45岁以下的科技人员的占比已经接近90%,有获得国家最高科技进步奖一名的预警机之父,工程院院士11名。中国电科通过创新的实践形成了一批重要的成果,最近五年中国电科累计突破1500余项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6项,在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和国家军队信息化方面起到了主力军的作用。

  刘烈宏表示,没有创新就没有核心竞争力,中国企业要坚定不移地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独有、独创上下功夫,以更多的原创、发明、发现掌握新一轮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应该有一流的管理模式。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一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二是坚持现代企业制度,在实践中理顺党组、董事会、经营层之间的权责关系。

  刘烈宏表示,随着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和全域作战能力,基于智慧城市和更大程度的复杂的、大系统的建设,中国电科提出来要在组织变革方面做大幅度的创新,提出由尖刀连向大兵团作战转变,去年围绕大兵团作战组建了13家子集团和9家专业公司,以此进一步推动中国电科服务大科学工程、大信息化工程和国民经济命脉需要。

  刘烈宏介绍,在组织结构创新方面,中国电科坚持根据中国电科所处的IT行业,大家一说IT行业就想到摩尔定律,超越摩尔的定律,实际上它要求你这个企业有比较灵活、快速的反应能力,所以为了增强这种快速灵活的反应能力,我们坚持职能导向和流程导向相结合,构建扁平化、矩阵式管理结构,提升大项目和大工程运作和快速响应的能力。(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容易找的是钱,不容易找的是有远见卓识的钱。”北京某科技公司的创业团队这样回顾在过往融资中的遭遇。这也是近几年VC行业红红火火背后,创业者们感受到的另一面。

·2.3万吨危废物跨省倾倒暴露“地下黑市”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