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奋健:“五个坚定不移”助中交集团“走出去”
2018-04-21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摄影:记者 王皓然)

    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4月21日在北京举行,在“扩大开放 一带一路共建共享新模式”分论坛上,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奋健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顺应历史潮流提出的伟大构想,也是坚定不移与世界同行、合力开创美好未来的重大举措。中交集团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在共建“一带一路”上取得巨大成就,得益于“五个坚定不移”。

   以下为陈奋健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芳菲四月,春和景明。在这万物迸发勃勃生机的美好时节,我们相聚北京,共商中国企业改革发展大计,共谋“一带一路”实施方略,顺天时,得地利,应人和。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从理念构想到人心聚合,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地,从中国首倡到全球响应,赢得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合作之树不断开花结果。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辐射全球4/5以上人口;中国牵头的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工作机构及合作机制有序运行;中交集团实施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等早期合作成果彰显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巨大成就。“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改善全球治理规则的“中国方案”,不仅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也让中国以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大国姿态屹立于世界舞台。

   中交集团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开展国际化经营已有近50年历史。多年来,中交集团大力弘扬丝路精神,积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致力于打造连心桥、致富路、发展港、幸福城,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造福当地人民。中交集团参与投资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已达1600多个,合同额累计超过585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修建公路超过1万公里,已签约及在实施铁路超过2000公里,修建港口深水泊位95个,桥梁180座,提供集装箱桥吊754台,推进建设产业园区20多个,“一带一路”建设主力的“大国重器”地位更加凸显。中交集团实施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喀喇昆仑公路、马尔代夫中马友谊桥、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塞尔维亚跨多瑙河大桥等项目不仅成为彪炳史册的精品工程,也成为见证中国贡献的友谊丰碑。被肯尼亚人民誉为“世纪工程”的蒙内铁路,不仅创造了中国质量、中国速度,也让国际社会见证了中国品质、中国担当。

   回顾自身“走出去”实践,中交集团能够取得如此成就,得益于“五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践行国家战略部署。中交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依托全球化布局和全产业链优势为国担当,在“一带一路”沿线乃至全世界打响了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岛品牌。二是坚定不移实施海外优先发展。将海外优先发展确立为公司战略,推动“五商中交”在海外落地并取得积极成效。近五年来海外业务贡献度从25%提升至29%,国际化经营指数从21%增长到27.5%,为公司做强做优做大作出重要贡献。三是坚定不移创新海外发展模式。持续完善以“五商中交”、“三转”为核心的战略体系,优化以“一体两翼”、“四位一体”为基础的国际化发展体系,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探索重要经验。四是坚定不移发挥战略牵引作用。主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扛旗领军,通过合作基金、产业联盟等多种方式“联合出海”,带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走向世界。五是坚定不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和所在国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在全世界树立了中国企业负责任、讲诚信、守规矩的良好形象。

   今年是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在新时代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在践行国家战略进程中展现新作为,是中国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必由之路。综观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世界格局正在进行深刻调整,我们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对于中国和中国企业而言,既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也蕴含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要在共创中国和世界美好未来的历史进程做出新贡献。面向未来,我结合中交实践提出以下五点倡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面向未来,要坚持走责任担当之路。我们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一带一路”建设、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主动作为,为强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面向未来,要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要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在降杠杆减负债、“两金”压降、提质增效、防控海外风险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为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经济根基。

    第三,面向未来,要坚持走创新“走出去”之路。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也是应对全球竞争的制胜法宝。面对全球经济局势的巨大变革,面对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多维挑战,唯有创新才能赢得未来。中交集团始终将创新摆在战略位置,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在全球资源并购整合、海外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我们愿与社会各界及中外企业进行广泛合作,为推动创新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第四,面向未来,要坚持走开放融通之路。当今世界,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已成为国家和企业的必然选择。我们要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加大海外优质资源的整合力度,大力提升在全球资源配置、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我们要发挥企业在公共外交中的独特作用,大力推进“五通”,推动经济全球化向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第五,面向未来,要坚持走合作共赢之路。我们要创新企业之间、政企之间的合作模式,完善信息、资源、资金、人才、管理共享机制,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我们要以“亲、诚、普、惠”为原则,以共同利益为纽带,与所在国、所在地区及海外合作伙伴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全力推动友好合作、互利共赢。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顺应历史潮流提出的伟大构想,也是坚定不移与世界同行、合力开创美好未来的重大举措。风劲帆满海天阔,同舟共济再出发。中交集团愿与各界朋友并肩携手,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开花结果,为开创中国和世界的美好未来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容易找的是钱,不容易找的是有远见卓识的钱。”北京某科技公司的创业团队这样回顾在过往融资中的遭遇。这也是近几年VC行业红红火火背后,创业者们感受到的另一面。

·2.3万吨危废物跨省倾倒暴露“地下黑市”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