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超文:改革进取、敢担当有作为的国资国企形象日益确立
2018-04-21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摄影:记者 王皓然)

  4月21日,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京召开。经济参考报社总编辑张超文代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发布《2017年度国企舆论传播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国企舆情态势总体平稳理性,国企改革热度有增无减。就传播者而言,国内舆论场逐渐走向统一,媒体分化现象有所缓解;从受众来看,受众群体保持相对稳定,改革进取、敢担当有作为的国资国企形象日益确立。

  以下为张超文发言实录:

  尊敬的亚庆主任,乐江副主席,正荣副社长,各位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能够代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发布《2017年度国企舆论传播分析报告》,这个报告得到了国资委宣传局和新闻中心的大力支持,我在这里做一个简要的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围绕国企改革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国企改革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新时代需要新格局,新格局需要新智慧,相信今天发布的这份报告对国企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做强做优做大实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营造正能量舆论场,实现新时代国企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报告显示,2017年国企舆情态势总体平稳理性,国企改革热度有增无减。就传播者而言,国内舆论场逐渐走向统一,媒体分化现象有所缓解;从受众来看,受众群体保持相对稳定,改革进取、敢担当有作为的国资国企形象日益确立。据统计,2017年,有关国资委、央企、国企的信息全国有1734万条,比2016年增长15%,主要原因是2017年国企改革进入“施工年”,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全年国企改革动作频频,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进展明显,国企党建得到实质性加强,持续受到舆论高度关注。

  2017年,央企重大负面舆情事件为172件,涉及到63家央企,值得指出的是,随着审计、巡视和反腐常态化,央企经营、贪污腐败等话题的社会关注度明显降低,除“西安地铁问题电缆”等少数负面舆情事件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外,央企负面舆情事件的影响力和关注度进一步降低。

  报告显示,2017年,国资委、央企、国企相关报道中正面报道占据主流,负面报道占比有所降低。其中,主流媒体继续占据舆论高地,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显示了较强的舆论场控制力。

  需要指出的是,新华社与国务院国资委合力打造的“国资国企传播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个平台由《经济参考报》社牵头,新华社国内部、参编部、对外部、新华网和新媒体中心等部门广泛参与,起到了引领舆论、首发定调、解疑释惑、澄清谬误、凝聚共识的效果。2017年,国资国企整体舆论环境持续向好,反映成就、点赞创新、宣传担当、鼓励发展成为全社会的主流声音。

  以新华社报道为例,在新华社全媒体采编发系统的专题分析系统功能中,如果以“国资国企”为关键词进行查询,共录得原创报道37893条,比2016年提升了30%,占媒体国资国企原创新闻的35%。为了更好地服务工作大局,《经济参考报》2017年明确提出打造“日版—周刊—月参考—年论坛+新媒体”的全方位传播模式。全年仅头版头条涉及国资国企的报道达44篇,今年一季度《经济参考报》共刊发涉及国资国企报道共计532篇,相比2017年一季度的75篇同比增长达700%。以十九大为契机,《经济参考报》精心策划了“习近平的国企足迹”系列报道,成为镇版之作。这组报道通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央企重大工程,深度透视了国企的创新发展和改革成就,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报告显示,在2013年的国企脸谱中,“国企亏损”、“国进民退”、“国企垄断”、“国企腐败”等负面词汇还有较高的比例。而在2017年,关键词主要是 “混改”、“国企改革”、“重组”、“公司制”、“改制”和“社保基金”,负面词汇明显减少。说明国资在全国受众心目中的形象稳步提升,同时国企党建传播力也得到实质性加强,一方面,与主流媒体加强合作,持续加强新闻舆论的营造;另一方面,国资委在央企内部开展了“学习笔记”“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等主题宣传活动,有效增强了国企凝聚力,提升了国企品牌形象传播力。

  在主流媒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作用下,中国新闻对外报道的影响力明显提升,2017年涉及国资国企的国际舆论环境明显改善。包括高铁在内的“新四大发明”等融合报道等,被路透社、今日俄罗斯、《华尔街日报》等世界主流媒体广泛转载,纪录片《我的铁路,我的梦》在非洲产生强烈反响,对提升国资国企的国际形象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境外媒体尤其是西方一些媒体仍然还是关注国企债务、市场化程度不高、国企民企地位差异等少数负面舆情。未来,随着新一轮扩大开放的不断推进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加强央企国企海外品牌建设和形象公关的必要性、合理性、紧迫性不容忽视。

  报告认为, 2015年至今,国企改革已经完成了从理论架构到实战的全面布局。“要不要改革”“如何改革”“改革利弊”等方向性争议逐渐平息。同时,改革能否持续有效推进,举措能否落到实处等,已经成为舆论各方集中关注的焦点问题。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国企国资须高度重视新闻舆情工作,正确把握舆情发展趋向,大力创新企业舆情管理,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发展要求,认真开展舆论引导。报告建议,国资国企以十九大精神为纲,主动发声,在提高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能力的同时,守住底线,做好舆情风险防范与应对。

  一是要突出重点,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暨国企深化改革等主题宣传活动;二是守正创新,开展“一带一路”、中国制造等主题宣传,提高与境外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提高海外传播水平;三是严守底线,做好舆情风险防范与应对。既要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对可能出现舆论炒作的敏感话题和风险进行专项评估,防止敏感和热点问题叠加,防患于未然。又要对重点行业进行重点监控,做好舆情处置预案,一旦出现突发舆情事件,及时做好舆情研判和应对工作,将事件影响力降到最低。

  朋友们,新时代昭示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华社与国资委合力打造的“国资国企传播平台”将持续为国资国企改革鼓与呼,讲好国资国企改革故事,同时服务好包括民营企业的各类企业,通过凝聚发展正能量,推动我国不断前进。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容易找的是钱,不容易找的是有远见卓识的钱。”北京某科技公司的创业团队这样回顾在过往融资中的遭遇。这也是近几年VC行业红红火火背后,创业者们感受到的另一面。

·2.3万吨危废物跨省倾倒暴露“地下黑市”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