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剑飞:注重发挥国企在地方经济社会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2018-04-21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摄影:记者 王皓然)

    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4月21日在北京举行,湖南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在会上表示,湖南国资委将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个目标,推动监管企业在降本增效、市场开拓、产品创新这三个方面做到极致,并着力在立足实体、聚焦主业等四个方面下功夫。

    张剑飞透露,湖南省拥有省属国有企业38户,总资产7000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250亿元,湖南努力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重发挥国有企业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引领和带动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张剑飞指出,湖南省国资委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推动省属企业完成钢铁、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按照“兼并重组改造一批、强化管理提升一批、清理淘汰退出一批”的原则,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全面完成55户企业(其中3户一级企业)的公司制改制任务,将监管企业管理层级全部压缩至3级以内。2017年,监管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降至65.9%、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有息负债2629亿元、同比下降4.6%,支出财务费用104亿元、同比下降6.6%。

    此外,湖南国资委制定了《湖南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总体方案》,完成了涉及31户企业的重组整合(含政企政资分开接收企业);制定了《湖南省属监管企业聚焦主业工作推进方案》,逐户明确企业的发展定位,规定每户企业的主业不超过3个。连年亏损而被ST的华菱钢铁在回归钢铁主业后,2017年华菱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09.8亿元,成为首家年销售收入过千亿的省属企业,利润是2016年的48倍。

    张剑飞指出,当前,湖南国资国企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布局结构还不优、竞争实力还不强,国有企业整体盈利能力与地位作用还不完全匹配,国有经济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偏小等等。

    张剑飞透露,下一步,将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个目标,推动监管企业在降本增效、市场开拓、产品创新这三个方面做到极致,并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党建引领;二是立足实体;三是聚焦主业;四是瘦身健体。一方面,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推进企业“瘦身”;另一方面,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抓手推进企业“健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容易找的是钱,不容易找的是有远见卓识的钱。”北京某科技公司的创业团队这样回顾在过往融资中的遭遇。这也是近几年VC行业红红火火背后,创业者们感受到的另一面。

·2.3万吨危废物跨省倾倒暴露“地下黑市”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