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卢永真:强弱周期行业均衡配置式的国企战略性重组将加强
2018-04-21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摄影:记者 王皓然)

  在4月21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永真对《中国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报告(2018)》有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卢永真表示,在国有企业突出主业、做强主业的基础下,《报告》预测未来国有经济战略重组将呈现出新的特点,加强研究并积极推进强弱周期行业均衡配置式的战略性重组。国际经验表明特大型跨国公司在产业分布上往往将资产既布局在强周期行业,以期在经济高景气度下获得良好利润,同时也布局在弱周期行业。我国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更是投资在多个产业,为了避免企业盈利的大幅波动,增强扛风险能力应该及早考虑强弱周期的均衡布局。

  卢永真表示,在宏观上调整好国有经济结构,国有经济结构与产业经济学讨论的产业结构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不能混淆。我们认为,国有经济结构在宏观上是指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总量、行业、产业、区域中的数量规模和资本占比。国有经济结构调整重点解决国有资本有多少、好不好、多少好的问题。首先理清国有经济在上述领域中的具体数量与基本占比,摸清楚有多少,其次分析现有数量规模与资本占比结构现象国有经济占比的效益和发挥的效果,搞清楚搞得好不好。再次摸清楚动态效果,可以高效地推动国民经济持续高效发展,同时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算清楚多少好。

  《报告》称,PE、VC等基金是重要的投资方面,实业投资仍将长期存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不是金融控股公司,不宜追求金融全牌照,着力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提高效率方面的能力,将国有资本从当前回报率不高、未来成长潜力不大的领域调整到高成长、潜在成长空间大的领域,从而提高国有资本的回报率。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下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全球市场就像一个足球场,国内市场是后半场,国际市场是前半场,只在后半场踢球最好的结果是不输球,要想赢得胜利必须冲入前半场。高质量发展与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密切相关,高质量发展是国有资本做强的关键、做大的前提。

  卢永真表示,《报告》认为,完善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的考核评价,委托代理制下的企业具有考核导向的鲜明特征,上市公司的市值其实就是投资者给予的考核评价,考核对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及其重要。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项目,对主导产业培育期的项目要制定符合产业发展特征的考核方法,要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不同于产业集团的业绩考核体系,比如考核周期怎么确定,年度考核为主还是任期考核占比会更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容易找的是钱,不容易找的是有远见卓识的钱。”北京某科技公司的创业团队这样回顾在过往融资中的遭遇。这也是近几年VC行业红红火火背后,创业者们感受到的另一面。

·2.3万吨危废物跨省倾倒暴露“地下黑市”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