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晓鹏: 迈向“世界一流” 先“有所不为”再 “有所为”
2018-04-21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摄影:记者 王皓然)

  以“新时代、新举措、新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4月21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李晓鹏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全球化经营中,要围绕打造“命运共同体”,围绕“责任共同体”,建设“利益共同体”,创新“协作共赢”的理念和商业模式,实现与东道国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的协调发展。世界一流的企业不仅体现在资产、营业收入等规模指标方面,更要体现在效益、潜力等发展质量方面。创建世界一流,必须区别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有着自己的鲜明特色,并以此构成全球范围内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李晓鹏强调,迈向“世界一流”,要勇于和善于做减法,先坚持“有所不为”,再谈“有所为”,才能走上突出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对于综合性企业集团或金融控股集团,即使总部适当多元,子公司层面必须坚持专业化,摒弃“大而全”和“小而全”,才能取得专业能力的不断提升。

  李晓鹏表示,创新驱动已经列为国家战略,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我国企业的最大机遇,是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赶超的机遇,最大的优势是后发优势。只有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加速占领科技创新的制高点,才能构造驱动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取得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李晓鹏表示,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出口国、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全面融入了全球一体化。在这种环境中,我国企业不仅要全球面临的风险,更要控制全球的风险,既要严防看不见的“黑天鹅”,也要严防看得见的“灰犀牛”。从光大集团的实际看,重点就是要做好“三线四墙”,即:把住营销、审批、监督的三条防线;筑起战略防火墙、专业防火墙、制度防火墙和信息防火墙。只有这样,才能铸实安全闸门,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为迈向世界一流打下坚实的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容易找的是钱,不容易找的是有远见卓识的钱。”北京某科技公司的创业团队这样回顾在过往融资中的遭遇。这也是近几年VC行业红红火火背后,创业者们感受到的另一面。

·2.3万吨危废物跨省倾倒暴露“地下黑市”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