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宗庆后:高质量发展要靠企业深化改革来实现
2018-04-21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摄影:记者 王皓然)

  “高质量的发展,就是企业要提高效益,员工要提高收入,消费者要提高消费水平。”在21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表示,这一切的根本,都是要靠企业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提高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来实现。

  宗庆后表示,企业界作为发展生产力、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肩负着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时代新任务,必须要有新的举措、新的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年间,社会环境、市场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民营企业发展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改革自我、超越自我,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企业可从三方面入手,抓紧发展机遇。

  首先,要继续坚守实业强国信念,坚持立足主业。宗庆后说,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对企业界的指导意义是巨大的,“我们做企业就是要脚踏实地,来不得半点虚假,不能好高骛远、更不能幻想一夜暴富。”现在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光靠敢想敢闯是不够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更要谨慎持重,保持清醒头脑,通过做强做大主业确立和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增强抗风险能力。

  其次,面对新时代消费需求升级的浪潮,必须把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既要通过不断创新提高产品内在价值,又要精益求精确保品质。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最大限度地善用社会托付给我们的资源,也是我们企业价值的重要体现。这几年娃哈哈也在不断进行产品升级,把产品从“安全”向“健康”方向发展。

  此外,民营企业要继续深化改革,着力调动员工积极性、释放创新潜能、提高生产力,把企业的效率与效益提升到更高的水平。“高质量的发展,就是企业要提高效益,员工要提高收入,消费者要提高消费水平。而这一切的根本,都是要靠企业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提高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来实现。” 宗庆后表示,要不断探索、总结适合我国国情与企业实际情况的管理理论,一方面通过制度的力量明确责权利、规范企业内外部行为,提高效率,另一方面亦要以人为本,通过管理者的人格魅力和企业的文化力量来感化和团结全体员工为企业的奋斗目标而共同努力。

  宗庆后认为,新时代企业要坚持与弘扬合作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企业与企业之间亦要共享发展机遇,特别是大企业与中小企业要加强合作与共享,通过共享实现共赢。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各自发挥所长,共享发展机遇,整合体系的力量去参与国际竞争,必将为我国企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容易找的是钱,不容易找的是有远见卓识的钱。”北京某科技公司的创业团队这样回顾在过往融资中的遭遇。这也是近几年VC行业红红火火背后,创业者们感受到的另一面。

·2.3万吨危废物跨省倾倒暴露“地下黑市”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