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徐乐江: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激发新动能的重要抓手
2018-04-21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摄影:记者 王皓然)

  “经过四十年驰而不息地努力,混合所有制已从‘公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跃升为‘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激发新时代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抓手,是巩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途径,是大势所趋。”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4月21日在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表示。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重在整合国企民企的优秀基因,实现融合创新发展。”徐乐江表示,“国企和民企在我国市场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不同,承担的责任各异,而正是这种差异,形成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多元和活力。通常来说,国企拥有较好的装备、技术、人才、渠道和品牌基础,掌握的资源也比民企丰富;而民企则产权更加明晰、机制更加灵活,员工激励更加到位,对市场反应更加灵敏。充分发挥国企民企优势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在挖掘他们各自优秀基因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性的基因重组和组织再造,是强化经济肌体与活力,强国强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徐乐江介绍,截至去年底,我国民企数量达2726.3万家,个体工商户6579.3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50%,GDP、固定资产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占比均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吸纳城镇就业超过了80%,对新增就业贡献的占比超过90%。一大批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并创造出了形式多样的混合发展模式。这其中,既有产业链上的合作,也有跨领域跨行业的联合;既有以资本为纽带的联手,也有以项目为依托的携手;既有在国内的混改,也有在海外的抱团。

  徐乐江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既要改革锐力更要制度保障。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重点应处理好以下三方面的问题:首先,要研究和解决混合所有制改革动力不足的问题,必须充分调动两个方面的积极性,营造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政策环境,依法保护各方权益,引导国企和民企有序参与混改;其次,要研究和解决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平等保护各类产权的问题,“有恒产者有恒心”,对产权的保护也是对企业家精神的保护,对公有制和非公有制产权进行平等保护,是推动混改顺利进行的基础,也是确保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第三,要研究和解决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运行机制问题。混改不是简单的投资主体多元化,也不是简单的企业架构重组,更不是行政命令的“拉郎配”。而是以市场需求为牵引,以机制创新为核心,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为目标的重要实现途径和选择。在股权结构上,要打破绝对控股的狭隘观念,既不要过度集中,也不宜过度分散,要切实尊重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的法人治理体系;在经营管理上,要严格落实执行“三会一层”制度,使公司决策民主、管理科学、富有效率。要防止不同所有制的体制因素成为企业的掣肘,而应发挥各自优秀基因的作用,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培育和创造出崭新的生机和活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容易找的是钱,不容易找的是有远见卓识的钱。”北京某科技公司的创业团队这样回顾在过往融资中的遭遇。这也是近几年VC行业红红火火背后,创业者们感受到的另一面。

·2.3万吨危废物跨省倾倒暴露“地下黑市”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