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明忠:紧紧抓住改革“牛鼻子” “老国企”重焕“新青春”
2018-04-21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中国一重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招。中国一重紧紧抓住改革‘牛鼻子’,全面打响了改革脱困攻坚战,经过一年多不懈努力,使得中国一重这个‘老国企’重新焕发出‘新青春’。”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忠4月21日在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表示。

    刘明忠透露,近些年,中国一重受自身体制机制等主客观因素影响,经济效益持续下滑,尤其2014—2016年连续3年出现亏损。面对严峻的形势和挑战,我们深刻认识到,一重要生存发展,除了改革别无他途。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中国一重坚决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对国有企业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打响了改革脱困攻坚战。经过一年多不懈努力,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目标。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7.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6.52%。

    改革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道路,抓住最主要的矛盾。刘明忠介绍,中国一重改革经营管理模式,确立了以营销为龙头的生产经营新机制,打破几十年以生产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经营成效立马显现,2017年新增订货同比增长50.9%,并连续两年新增订货同比增长超过50%。

    改革还须紧紧抓住“牛鼻子”。刘明忠表示,中国一重能在短时间发生向好变化,最直接原因是紧紧抓住三项制度改革这一“牛鼻子”,针对顽疾真下猛药,真刀真枪地“改”。在三项制度改革中,通过做到一个前提、打好一个基础、采取一个办法、抓住一个关键、形成一个机制,实现改革“一子落,满盘活”的效果。其中,做到一个前提,即精简机构、压缩定员、分流安置。总部职能部门压缩超过30%,并制定富余人员安置方案,安置过程中无一起闹访上访事件发生。打好一个基础,即解决好厂办大集体改革、三供一业分离等历史遗留问题。截至2018年3月31日,我们完成了82户集体企业、12408名集体职工安置工作,人员安置工作已经结束。采取一个办法,即市场化选聘与契约化管理办法,坚持把党管干部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聘相结合,实行“全体起立”抓住一个关键,即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推行差异化薪酬,坚持向营销、高科技研发、苦险脏累差、高级管理、高技能五类人员倾斜,收入最高与最低差距超过了3倍,从“大锅饭”向“差异化”转变;形成一个机制,即通过全面推行岗位合同、劳动合同制度,以劳动合同解决身份问题,通过抓住主要矛盾,大刀阔斧进行三项制度改革,彻底打开改革闸门,从而顺利地将其他各项改革全面铺开,使企业发展活力、动力得到了有效激发。

    刘明忠介绍,下一步,中国一重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工作要求,坚持解放思想永远在路上,坚持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坚持强化管理永远在路上,坚持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已取得改革成果基础上,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在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发挥先锋作用,在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中发挥顶梁柱作用,推动企业不断朝着世界一流的目标迈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容易找的是钱,不容易找的是有远见卓识的钱。”北京某科技公司的创业团队这样回顾在过往融资中的遭遇。这也是近几年VC行业红红火火背后,创业者们感受到的另一面。

·2.3万吨危废物跨省倾倒暴露“地下黑市”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