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杯咖啡里有3个核桃”
——云南咖啡新品带动核桃产业
2018-03-30 作者: 记者 吉哲鹏/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按照成分配比来说,打个比方,当你喝完这杯新式速溶咖啡,相当于吃了9粒咖啡豆,1小节甘蔗,还有3个核桃,不再有植脂末。”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副会长胡路说。

  速溶咖啡使用植脂末历史悠久,生产过程中会伴生一部分反式脂肪酸,摄入过多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目前多个国家都出台了对反式脂肪酸的管理标准。而云南咖啡新品用来替代植脂末的就是冻干核桃蛋白粉。

  冻干核桃蛋白粉的说明书写道:“每100克本品含蛋白质15克,反式脂肪酸0克”。后谷咖啡董事长熊相人介绍,这种是利用低温冻干技术从核桃中提取,蛋白质含量比现行市场流通的植脂末高出6倍以上,不含反式脂肪酸。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20%左右,远高于全球咖啡市场2%的增长率。在咖啡消费市场上占比较大的是速溶咖啡,约达7成。“冻干核桃蛋白替代速溶咖啡中添加的植脂末,与速溶咖啡粉很好融合,让食品更加健康。”熊相人说。

  日前,这款不含植脂末的三合一速溶咖啡正式宣布上市,后谷咖啡将其命名为“核桃007”。业内认为,用冻干核桃蛋白替代植脂末,不仅推动云南咖啡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带动云南核桃产业全面进入精深加工时代。

  在中国,总量98%的咖啡、60%以上的核桃、近20%的蔗糖种植和生产都在云南。

  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云南90%以上的县(市、区)种植核桃,种植面积达4300多万亩,产量116万吨左右,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首位。但核桃的深加工情况不甚理想。

  相比核桃,咖啡在云南的发展历程只有100多年,咖啡工业的开启仅有20多年时间,却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咖啡产区,种植面积已达180万多亩,产量约15万吨,均占全国总量的98%以上。2016年,后谷咖啡入选工信部公布的中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加速咖啡产业升级。

  云南省工信委总经济师陈钟耕认为,从制造与加工业来讲,核桃精深加工非常急迫,研发过程又很艰难,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通过升级咖啡产品,带动核桃产业的发展。

  熊相人认为,核桃冻干蛋白粉不仅能大量使用于速溶咖啡,还适用于其他食品添加。按照目前我国速溶咖啡中植脂末的年消费量180万吨左右计算,需要消耗核桃原料近300万吨,打造以“咖啡+核桃”产业为主的创新型农业产业,进一步推动咖啡产业的优化升级,带动核桃产业精深加工。

  云南磨浆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锋对此很是期待。他在云南玉溪经营着一家规模不小的核桃加工企业,从农户和合作社手中收购核桃,用传统工艺磨出核桃乳,十分畅销。现在,周锋每年要收购1000多吨核桃,除了核桃乳,也要进行新产品研发。他说:“这种速溶咖啡喝起来,有一丝丝核桃的清香,给我们带来新的启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在2017年出口外贸形势明显回暖的情况下,出口企业纷纷表示“订单多了,利润薄了”。尤其春节用钱关口,上市公司也不能避免遭受大额汇兑损失。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