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浙江长兴创新县域标准化管理改革
2018-03-30 作者: 张佩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标准化法》实施后,浙江省长兴县在全国首个实体化设立县级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通过设立县长担任主任的县级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并成立实体化运作的县级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明确各部门标准化工作职责,完善标准制定管理和实施监督机制,逐步形成统一协调、运行高效的标准化管理体制。通过进一步加大对标准化专项工作经费的投入,提高对工业、农业、服务业方面标准化工作的奖励力度,支持市场主体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

  长兴县历史悠久,物产丰饶,历来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东南望县”的美誉。进入新时代的长兴县凝神聚气,发扬“长兴精神”,发挥当地资源禀赋优势,突出质量建设、绿色制造的中心工作,通过加强质量和标准化工作着力建设美丽幸福的品质长兴。县长杨中校介绍,新设立的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下设标准化协调科和标准化管理科两个科室,取代县市场监管局质量标准管理科的标准化工作职能,标准化工作将更权威、更宏观、更有效。协调科主要负责全县标准化战略规划的制定、综合协调、县级地方标准规范的制修订、考核评价等工作;管理科负责全县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商品条码等具体监督管理工作。而县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组织人事、党务、机关财务、后勤等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管理。

  近年来,长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出台了《长兴县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行动计划(2017-2020)》,以提档、扩面、开放、执行为突破口,以实体经济、生态文明、公共服务、政务服务为主攻点,深化开展标准升级行动,大力实施“标准化+”行动。在每年的工业、农业、服务业等政策中都对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各级标准化试点、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等标准化工作予以大力支持,从2014年开始,长兴县将标准化有关指标纳入到党委、政府对乡镇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包括规模以上企业采标率、参与标准制修订等,通过政府的考核和督促,保障了标准化工作有力的开展。在2017年更是单独设立“支持工业质量发展”专项政策支持标准化工作。

  据统计,全县企业共参与119项国家标准和122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1项,先后成立了“浙江省蓄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耐火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基础分技术委员会长兴工作组”。同时被全国耐火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命名为全国“标准测温锥生产基地”(宇清炉料)。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制造业)采标率达到68.1%,承担省级块状产业标准化项目2项,国家级标准化项目2项。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上,围绕蓄电池、粉体、非织造布等细分行业转型升级先后制定了转型升级入园标准、工业炉制造企业现场管理规范等地方标准规范。2014年长兴县成功创建“浙江省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县”,先后制定《长兴葡萄》《长兴芦笋》等地方标准规范32项,拥有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28个、国家级1个、市级4个、县级项目20个,农业标准化程度达到67.04%。

  经过多年的实践,长兴标准化工作形成独特优势。长兴具有国家级的储能蓄电池检验检测中心、省级耐火中心等一系列标准化技术支持机构。并且,长兴县以标准化为手段,推动传统行业改造提升,积累了丰富的标准化工作经验。长兴县每年用于标准化领域方面的工作经费和奖励资金都在全省前列,部门之间标准化协作也比较通畅。行业协会和企业参与标准化战略实施、推动标准化综合改革的积极性和意识日渐增强。

  随着标准化的作用在长兴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明显,在工业转型升级和产业提质增效、农业发展提升以及社会的综合治理等方面都有明显成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在2017年出口外贸形势明显回暖的情况下,出口企业纷纷表示“订单多了,利润薄了”。尤其春节用钱关口,上市公司也不能避免遭受大额汇兑损失。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