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恐龙主题公园投建抓机遇更要防隐忧
2018-02-02 作者: 唐飞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旅游消费需求日益旺盛,全国各地掀起一场主题公园建设热潮。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主题公园数量达到2500多家,其中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300家左右。

  在主题公园建设中,结合既有资源进行主题挖掘是最常见的一种方式。时下,基于恐龙主题的公园建设正成为业内新宠。

  日前,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宣布向全球征集重庆·云阳恐龙地质公园总体规划方案,规划建设世界级侏罗纪恐龙主题公园。

  据了解,重庆拥有丰富的古生物化石资源,其中恐龙化石的分布尤为广泛,目前已经在24个区县的66个地点发现了数量多且种类全的恐龙化石。其中,云阳恐龙化石的发现地位于普安乡老君村,通过保护性发掘,已形成长度150米、厚2米、高8米的“恐龙化石墙”,墙体面积达1155平方米。据探测,“恐龙化石墙”下仍有大量恐龙化石,埋藏深度至少20米。该恐龙化石群具有时代跨度大、分布密集且范围广、种类丰富等特点,具有非常高的科学价值和开发利用价值。通过结合这一特有资源,云阳县开展全球招标规划建设恐龙主题公园,拟建成集生态型、原始型、科技型以及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于一体的大型恐龙旅游产业园。

  其实不仅云阳,四川自贡、天津静海等地也在依托恐龙化石资源涉猎主题公园领域。

  2017年末,同样拥有丰富恐龙化石资源的四川自贡与华强方特展开合作,打造恐龙文化主题乐园项目;2017年中,天津市静海区政府部门也有消息显示,当地拟建设的中华恐龙园项目正处于方案设计阶段。

  面对当前主题公园竞争越发激烈的态势,为有区别于传统的游乐场,全国各地不断往细分领域探索,恐龙主题乐园频繁上马亦体现市场对这一独特IP资源的青睐。

  目前国内最知名的恐龙主题乐园为常州恐龙园,连续运营了17年之久。数据显示,2014至2016年,常州恐龙园入园人次均保持在230万人以上,甚至五年来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均保持在1.5-2亿元之间,平均计算这个数值年增幅在10%左右。此前,该公司运营方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上披露IPO招股说明书,欲向A股市场发起冲击。

  不过,看似靓丽数据背后也存在诸多 “痛点”。常州恐龙园招股书显示,公司自2014年净利增速达到峰值之后,2015年净利增速开始放缓,到了2016年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同比大幅下滑超50%。该公司表示,这主要因2016年旅游旺季雨天和高温天气过多,造成景区入园人次下降。而在收入结构中,常州恐龙园包含门票收入、餐饮、租赁等内容在内的园区运营收入占据近80%,而文化创意及衍生业务的占比仅为17%。

  诸如上述问题在各类主题公园中并不少见。尽管国内主题公园数量众多,但现阶段仍面临着对门票依赖度高、缺乏IP、受气候影响巨大等问题。

  诚然,主题公园的打造需要更精细化运营,而不是一味求大而全。对于规划建设世界级恐龙主题公园的重庆云阳来说,结合恐龙化石打造相关主题公园确实具有资源优势,但园区经营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效果如何还需看后期产品水平。能否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及广泛知名度的IP或旅游产品,十分考验运营者的能力。

  运营者在将文化遗产和主题公园相结合时,应把重点放在内容创新和提升顾客满意度上,要在提升自身品质及营销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运营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了项目的成败,只有通过合理的运营模式以及创新的IP运用,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作者为执惠文旅产业资深分析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伪概念催生人工智能行业“泡沫”

伪概念催生人工智能行业“泡沫”

记者走访业内相关企业和专家发现,市场上人工智能概念众多,除了技术突破,还有伪概念下的虚假繁荣,助推了行业“泡沫”的出现。

·“下乡资本”跑马圈地“烂尾”频出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