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部兴起观星旅游热
2018-02-02 作者: 张亮 马丽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腾格里沙漠听风吟,用天文望远镜望星空,以银河星轨为背景合影。得益于优良的大气环境、较少的光源污染以及适当的海拔高度,中国西部地区洁净而透彻的星空逐渐成为大城市游客热衷的旅游资源。

  “我把女儿和星空的合影上传到网络,瞬间刷爆了朋友圈,大家都在赞叹这星空太美了。”来自中国东部沿海天津市的马俊英带着两个孩子在宁夏参加了“仰望星空”的旅游项目后,感觉整个人都静了下来。

  在海拔两千多米的贺兰山上看星星,在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边缘学星轨摄影,这一次中国西部之行,马俊英找到了不一样的旅游感受,也找回了儿时对漫天繁星的记忆。

  “小时候在老家一抬头就能看到星星,现在很难再有那种感觉了,这一次旅游主要是想带孩子们看看星空,学习一些天文知识,开阔一下眼界。”马俊英说。

  在迅速扩张的城市里,无所不在的霓虹灯光取代了充满无尽想象的星空。“要让城里的孩子有机会看到真实的星空。”怀揣着这样的梦想,职业天文科普人、宁夏银川市青年天文科普教育协会会长刘普顺尝试将星空旅游与宁夏当地特有旅游资源相结合,创办了“星空酒庄”旅游项目。

  这正契合了越来越细化的旅游需求。人们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传统风光旅游,而是追求更特别、更深入的体验。因此,结合传统旅游资源的观星旅游正在从小众爱好变为大众体验。

  “宁夏海拔较高,云层稀薄,晴天率高,空气质量优良,是中国最佳观星地之一。”刘普顺说。这个将天文科普和自然风光相结合的体验式创意文旅产品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大城市游客的青睐。

  这些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大都市的游客,在体验了大西北的巍峨山峦和无边沙漠后,更渴望在山顶和沙漠上空找到儿时的星空。

  “我以前常去看海,喜欢一望无际的海。但是这次站在山顶仰望肉眼可及的银河,给了我更大的震撼。”来自福建厦门的游客江右源2017年专程来宁夏观星,还在星空下拍摄了婚纱照。

  观星旅游并不简单是用眼睛看星星。刘普顺每次带游客出去都会准备专业的天文望远镜和摄影装备,给游客讲解天文知识,指导识别星座,拍摄星轨。来自深圳的游客李敏带着儿子来宁夏看星星,几天下来,儿子就成了一个小天文迷。

  “回到深圳以后我儿子经常和刘普顺联系,请教天文知识,我还给他买了摄月相机和天文望远镜,天气好的时候儿子会一边看星星一边给刘老师打电话交流。”李敏说。

  作为一个天文科普教育者,刘普顺非常享受带旅游团观星的过程。“当你站在星空下就会发现,这是世界上最廉价的风景,也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刘普顺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伪概念催生人工智能行业“泡沫”

伪概念催生人工智能行业“泡沫”

记者走访业内相关企业和专家发现,市场上人工智能概念众多,除了技术突破,还有伪概念下的虚假繁荣,助推了行业“泡沫”的出现。

·“下乡资本”跑马圈地“烂尾”频出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