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节日因素影响1月PMI出现波动 无碍今年经济平稳开局
2018-02-01 作者: 记者 梁敏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受节日因素影响,PMI数据出现波动,1月制造业PMI略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1%以上,表明今年经济平稳开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1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1月份PMI指数小幅下降,但继续保持51%以上区间,表明经济平稳增长态势明显。总体看,未来经济运行平稳,但需要巩固市场需求平稳增长的基础。”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也表示,指数回落,有一定的季节因素影响。从历史同期来看,由于受节日因素影响,每年1月份多有下降。另外,由于人民币升值,出口波动明显,受此影响,装备制造业、大中型企业生产活动有所下降。

  不过,他预计,3月份以后,随着春节结束,企业将加快新一年生产经营布局,经济走势将逐渐回归平稳。

  从行业表现来看,消费品制造业增长加快,这主要受春节假日临近等因素影响。数据显示,1月份,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2.7%,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和制造业总体水平1.8和1.4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PMI均位于53.0%及以上的较高水平,扩张动力较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分析称,尽管统计局并不公布1月份工业生产、投资、消费等数据,但从高频指标看1月经济仍然保持稳中略向上势头。经济总体上保持较高的景气,另外春节错位也对主要经济指标影响明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伪概念催生人工智能行业“泡沫”

伪概念催生人工智能行业“泡沫”

记者走访业内相关企业和专家发现,市场上人工智能概念众多,除了技术突破,还有伪概念下的虚假繁荣,助推了行业“泡沫”的出现。

·“下乡资本”跑马圈地“烂尾”频出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