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立足改革与创新 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7-12-28 作者: 陈庆修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从经济角度看,新时代经济将由以往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目前正处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的攻坚期,而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适应经济发展新特征新要求的积极选择,也是实现提质增效战略目标的现实要求。

  以创新引领和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

  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建立在现代市场经济体制基础上的经济体系,其内涵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是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它具有绿色、低碳、生态、高科技等现代经济的基本特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旨在主动求变,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在质量提升、效率增长、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的基础上,提高全要素效率,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契合了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增长到质量效益型发展、经济结构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升级、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三个转变的要求。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其中质量变革是主体,效率变革是主线,动力变革是基础,三者相互依托,是有机联系的整体,必须协调系统推进。推进三大变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主动适应新时期新变化,积极推进三大变革。

  以深化改革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通过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根本动力。

  一是完善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的机制。改革是培育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根本动力。从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高度来看完善市场机制,就要以健全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现代市场经济制度。

  二是健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现代市场经济体系要求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关键要抓改革建机制,破除体制性障碍。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强支出标准建设,改进财政投入方式,完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制度,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科学划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优化财政转移支付结构,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线。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传统产业嫁接新技术新模式,真正实现产业升级换代。要适应经济发展转型需要,增强劳动力、金融、技术等关键要素的供给能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扩大优质增量供给,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发展壮大新动能,提高要素配置效率。

  建立现代经济体系的着力点

  立足改革与创新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中高端消费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推动质量和效率变革。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更加重视实体经济发展。要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化法治化去产能的长效机制,提升要素配置效率,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完善新兴产业准入监管机制,以改革创新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重塑实体经济竞争优势。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推动我国产业结构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递进。

  二是更加重视创新动力开发。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力求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在更多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积极倡导创新文化,鼓励创新联盟,开展集群式研发。健全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更加重视提高质量效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仅需要量的积累,更重在质量和效益的提升。要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在继续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更加强调结构优化和质量效益。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动经济从要素投入和规模扩张驱动转向创新和质量驱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有一个明显的转变。

  四是更加重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通过创新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废弃物排放量,加强废弃物处理,构建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的产业结构,形成绿色生产方式。(作者系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下乡资本”跑马圈地“烂尾”频出

“下乡资本”跑马圈地“烂尾”频出

工商资本进入乡村,大多是看到了国家农业政策的利好,一旦事与愿违,就容易打“退堂鼓”,一走了之。

·“控制权困局”:民企的“阿喀琉斯之踵”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